網頁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練寫】書法 2013.03.14

IMG_6256



練寫行草至今,字體過於『端正、整齊』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上週上課時和老師討論這個問題,老師說字帖上的每個字都有一個斜度,有些偏左斜、有些偏右斜。他拿了一直尺在字帖上一放,果然,字帖上的字都不是在一直線上。



因此,回到家後我拿了一隻長尺把字帖都畫上一條長長的線好讓我辨識字的傾斜度。這樣練寫起來,似乎解決了字體過於端正的問題(練寫結果,過幾天再放。這篇放的照片都是在這之前寫的)



IMG_6260



話說,上週到emiko班上指導他們的書法課,看到有些同學是拿『水彩筆』在寫書法,頭都昏了。



班上一半以上的同學拿筆的姿勢都不正確,一堂課寫一張紙也實在是太少了,有些同學不到五分鐘就寫完。



當天,我帶了一幅我練寫的作業和孩子們分享,有位孩子很可愛的說:『那是古人寫的字!』



IMG_6262



現在的孩子也不流行磨墨這檔事,幾乎都直接用現成的墨汁代替,在我看來是有些可惜。



寫完洗毛筆也是一整個災難,廁所的地板滴得到處都事,真難為這些老師們,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災難。



老實說,二週寫一堂課的書法,實在是不夠。不過,書法課並沒有列在課表上,就我所知其它班級也沒有在寫,要在學校推動這項活動實在也不是很容易。如果可以,我倒希望老師們能利用每週二、四早上開會的時間讓孩子們寫寫書法,而不是練寫數學題目。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