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Wilson】表現棒棒的 BIG test of E101

IMG_5588





2012.09.11 我在blog寫了這一篇英文起步慢慢走>,事隔六個月後,小寶的英文真的有所進步了。



在這六個月中他從課堂上的『鴨子聽雷』到現在的『大概了解』(上課是全美語),從每次接他下課時的表情及情緒,我可以從中知道他開始融入英文班,開始享受學習英文。



雖然,每次上完英文課後我都要再幫他加強,但,在這加強的過程中我也可以清楚看到他的問題、也感受到他的進步。也因為要幫他加強才知道原來英文補習班的進度這麼快,這點讓我很驚訝,也好奇emiko是怎麼走過來的?



這次的英文大考我非常緊張,擔心小寶會帶回一份很糟糕的成績。當我看完他那六張聽說讀寫的考卷後,心情是十分欣慰及感動的。除了漏寫扣一分、忘了加上句號扣一分、口試扣一分,其餘全都對!



IMG_5587



這樣的成績當然不算很亮麗,但,一路陪著小寶從無到有。這回他能有這樣的成果,我真的很感動。



小寶自己對英文也越來越有成就感,不再畏懼。



陪讀英文這件事,我還是要繼續,直到小寶可以自己應付所有的英文作業為止,期待這天可以儘快地到來。





***************



提到英文學習,我又要苦口婆心地舉一個真實案例,若沒記錯,之前好像有寫過。總之,就是前幾天到學校開班親會時,『當事人』親口告訴我,讓我感觸更深。



這位媽媽是emiko還在幼稚園時就認識的,很巧的,她的小兒子和小寶同一班。開完班親會後她找我聊孩子的英文學習。她們家女兒(和emiko同一屆),入小學之後沒有在外面上英文課。到了三年級發現學校的英文課對她來說很吃力,考出來的成績也不理想,到了四年級後更慘。這位媽媽認為學校教的英文跳得太快、教得太難,和老師反應過也無效。



我和她說這是80、20原理,當班上80%的同學都跟得上進度時,老師就不會認為教材太難。更確實的說,現在孩子幾乎都有在外面上英文補習班,學校的英文課對他們而言都太簡單了。當然,這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情,但,這真的也是現實狀況。



她很難過的說,她女兒都已經放棄英文了。目前的補救措失是,除了快速送到英文補習班從頭來過外,她自己也在家裡加強這一塊。



當晚我和William聊起這件事,William說放棄英文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孩子們就學的過程裡,英文扮演著相當重的比例。小四就把英文放棄,實在是太早了!



一再舉這個例子的用意是,學校的英文進度不是按步就班來的,跳的速度很快,這一點要特別注意。當發現孩子有跟不上的狀況時,就要出手相救。否則,孩子一旦失去信心,那就不好了!

1 則留言:

  1. 【□■|*´Å`)ノ*:;:;*コンニチワ*:;:;*ヽ(´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