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Emiko】學校國語文競賽成績 & 作文稿


上週,學校進行四、五年級的國語文競賽。競賽項目頗多,還有台語、客語演講呢!



Emiko自己報名了三個項目,作文、國語演講、字音字形。從她報名的項目中可以知道emiko對自己的強項很了解。



這三樣,除了國語演講需要事先準備外,其餘二樣都只能憑實力了。演講的主題有二個:我的煩惱、星期天最想做的事。想當然爾,煩惱多如繁星(emiko的演講稿中自己提到的)的她肯定是選擇『我的煩惱』這個主題。據emiko回報,演講比賽當天,只有她是講這個主題,其餘參賽者都是講『星期天最想做的事』。



演講稿的撰寫、手勢的安排、練習...全都由emiko自己一手包辦,我唯一做的就是在比賽當天早上在家裡幫她錄下練習的片段。演講比賽練習畫面



昨天,學校網站上公佈了這次國語文競賽的結果,令我感到非常驚訝的是,emiko在作文這個項目竟然沒有進前三。作文,是她最有信心的一個項目(我和William也是這麼認為),結果,她卻没進前三名。雖然,字音字形拿下第一名;演講第三名,但,emiko還是很失望作文沒有得名。



William安慰她說,也許她寫的文章不合評審胃口,別想太多。也順道提醒她,文章除了華麗外,讓人感動更是重要。



沒想到,今天老師在班上公佈國語文競賽結果,Emiko的作文是第一名,同學們說Emiko這次是大贏家。原來,昨天網站上的資料是辦公室老師把作文項目的得獎名單全都誤植,才讓我們失望了一整個晚上。



總結:參加了三個項目都進入前三名,的確是相當亮麗的成績。



**********



今天,emiko也把老師發回的作文比賽的稿子帶回家,我看了她寫的作文,的確寫得還不錯,只是,把我出賣這點令我有些傻眼。更何況,我自己完全忘了那件事。不過,既然emiko把那件事情記得這麼清楚,可見,這件事對她影響很大。



父母和孩子們是一起成長的,對孩子們的教導方式也一直在調整。何時該推、何時該拉,父母應該視孩子的狀況有所調整。目前,我們對emiko的教導方式是拉、對小寶是推。孩子是自己的,該用什麼方式,父母會是最清楚,也應該要是最清楚,無需向別人報告、解釋。必竟,孩子們將來的好壞是我們自己承擔,而不是那些"別人"。



底下是Emiko這次參加作文比賽時寫的稿:(William針對這篇稿子給emiko提供了一些建議,有些句子用得不是很好,尤其是:『做任何事都要盡力而為,而不是守株待兔。』這句話。不過,William還是稱讚emiko寫得很棒。)





『爸媽對我的期許



教師教導學生,期許著學生的成就;學生發憤讀書,期許著美好的未來;父母教養兒女,期許著兒女的成功。看看,每個人都被期許擁有美好的人生,我的爸媽自然也會對我有獨特期許了!

打從進入小學的第一天起,爸媽就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做任何事都要盡力而為,而不是守株待兔。』那時,還只是黃口孺子的我並沒有把爸媽的諄諄教誨放在心上,只覺得這些話好深奧,只要做個樣子瞞過去就可以了。殊不知,這些看似老生常談的話語一定會在未來、甚至隔天成為無法抹殺的事實。天真自大的我在小聰明的加持下,輕鬆的成為班上的優等生,卻被驕傲蒙住了雙眼,看不到榮耀背後的爛攤子。直到二年級的一場期中考,因為粗心的關係,我竟然只拿了第五名!生氣的媽媽一接到老師的電話,立即發足狂奔到家,把正在午休、睡得迷迷糊糊的我拉起來罰跪、思過。



那一次,我拂逆了爸媽對我的期許。



經過了那次可怕的『震撼教育』後,摔了好大一跤的我拍了拍身上的塵土,暗自下定決心要東山再起,為這個看不見的傷口找到最好的良方。隨著年齡增長,我逐漸明白當年爸媽的苦口婆心用意在哪裡了。雖然現在的我傲氣不改,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經驗中,我徹底了解父母的逆耳忠告字字句句都是金科玉律啊!


相信未來的我能夠秉持爸媽對我的期許,以積極的價值觀來面對人生路途中所有的跌宕起伏,為那幼時的傷口輕柔的塗上受用一輩子的好藥膏,以健全的心來迎接美好的人生,以達成爸媽對我的期許。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