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烘焙】草莓鮮奶油蛋糕

草莓鮮奶油蛋糕





這是件很奇怪的事情,我在FB上PO了一張草莓鮮奶油蛋糕切片的照片,結果,大受好評耶....大家都認為我好厲害,怎麼能夠做出這麼專業的蛋糕!



我看了是好氣又好笑,因為,把蛋糕塗上鮮奶油再擺上草莓,這個動作比要把一堆麵糊烤發成蛋糕簡單100倍!!!



不能說這些後續的動作完全沒有技巧,畢竟這回的鮮奶油蛋糕還是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心得分享如下:



1. 原來鮮奶油還有動物性及植物性之分:就在我準備鮮奶油時,邊打邊覺得納悶。為什麼外面賣的鮮奶油蛋糕的鮮奶油又白又輕盈?我的鮮奶油是帶點微黃色,吃起來又很rich。



經我google後的結果才發現,鮮奶油和奶油一樣有分植物性及動物性。植物性鮮奶油就像植物性奶油或是一般常見到的加入咖啡中的奶油球,主要成份是『氫化植物油』,這種成份對人體並不好。但,因其穩定性較高,所以,外面賣的鮮奶油蛋糕大部份都是用植物物性鮮奶油。



雖然動物性鮮奶的穩定性不高,會有邊塗邊軟化的情況發生;口感也沒有植物性鮮奶油來得爽口、輕盈。但,為了家人的健康著想,我還是會繼續用動物性鮮奶油。



不過,可以的話,直接吃戚風蛋糕,不加鮮奶油,是最健康的。



2. 塗了鮮奶油的蛋糕最好冰上一晚後再切比較不會"滑"。這是真的,因為,我剛把草莓蛋糕組好,孩子們就吵著要吃。我硬著頭皮切的結果就是整個蛋糕很"滑"。隔天早上再切時,就不會滑動了。



3. 蛋糕切面我塗上了『蘭姆酒+水』、鮮奶油中加了一點白蘭地;原本怕麻煩想省略這些步驟的。但,沒想到,多了這二個步驟,蛋糕的風味提昇很多。



4. 既然要手做,材料就要用得好一些。不論是麵粉、鮮奶油、草莓... 一個蛋糕做下來,要花的時間及人工成本實在不少;因此,材料用得好一些,也算是補償;也不失手作的精神。



IMG_5092



這次的草莓鮮奶油蛋糕用的是孩子們前一天在『山頂果園』親手採的有機草莓,再配上『Q潤戚風』中『西田師傳』的戚風配方。當然,我還是不畏麻煩地在蛋糕面上塗上蘭姆酒;在打發鮮奶油時加入一些白蘭地。



老實說,成果真的還不賴,口味上有多層次的風味;草莓新鮮又多汁;蛋糕體鬆軟有彈性。



為了健康著想,鮮奶油的用量很節制,沒有塗的很厚實。



孩子們對這個草莓鮮奶油蛋糕的接受非常高,二點下課後啃了一大塊;四點出發上游泳課前又要了一大塊;再加上隔天的早餐,一個八吋鮮奶油蛋糕就吃完了,孩子們還吵著要吃....



這樣的反應對我來說無疑是最大的鼓勵,花的時間及成本都值得了...



只是,為了身材著想,鮮奶油蛋糕還是少做...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