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烘焙】中川清明的吐司 (3/3)

IMG_5577



為了讓自家烘焙的路走得更長久及輕鬆,狠下心買了一台12公斤的專業型攪拌機。幾年前很瘋烘焙時不是沒有考慮過要買一台攪拌機來減輕自做麵包時打麵團的負擔,但,礙於一台攪拌機的體型不小,擺在家中實在是佔位置。因此,遲遲未下手。



IMG_5533



事隔二年後,烘焙魂被這篇文章【烘焙】仿 Philippe Bigot 的方型吐司給招了回來,為了讓這條路走得更長遠些,得先把手摔麵團的困擾解除。就這樣,上網研究了各家攪拌機後,入手了這台12公升的攪拌機。體型沒有我想像中的大,但,重量十分重,若沒記錯,大約有35公斤重吧!



IMG_5525



為消化日前做草莓鮮奶油蛋糕剩下的鮮奶油,我挑了『中川清明』的方型吐司配方,用攪拌機打了500公克的麵粉。



專業攪拌機真的很強,攪拌時聲音很小,不用20分鐘就打完一份又軟又有"薄膜"的麵團。



IMG_5517



以前用麵包機做初步的麵團攪拌,即使用了冰水,打出來的麵團溫度還是很高,再加上手摔麵團20分鐘後,薄膜還是不易產生。



有了這台攪拌機後,不但解決了麵團過熱的問題,薄膜的產生也是輕而易舉,真後悔當初應該要早點買的。



IMG_5582



500公克的麵粉,我做了一條12兩的帶蓋吐司及六個麵包。因為太久沒做,麵包整型的階段有點手忙腳亂;再加上週日當天氣溫很低,發酵過程不算太順利。



還好,最終還是順利完成,吐司也沒有發酵過度。不過,烤箱的溫度及時間的設定都忘了,導致這回的吐司上色不足。



IMG_5552



相信我會越做越順手,充份利用這台攪拌機做出健康美味的麵包。(握拳)



IMG_5556



IMG_5536

2 則留言:

  1. 你好,可以請問你是入手哪個牌子的攪拌機嗎?我之前也是用麪包機攪拌,成品的口感不太好,好一段時間

    沒做麵包了。看到你今天的作品,也讓我好心動啊!

    回覆刪除
  2. Hi,Amy,

    謝謝你的回覆. 我看了一些比較,好像提到做小量的話比較容易黏在底部打不到. 不知道你有遇到這樣的現象嗎?另外,我想

    請問你日本的麵粉或是特別的酵母你是在哪裡買呢?我們也住在新竹,工作性質和小孩年紀也跟你們差不多,看你的網誌總覺

    得好熟悉啊!謝謝你常分享許多好吃好玩的地方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