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Emiko】創作詩:露珠,滴在新竹的青青草原上

IMG_4543



今日早上是學校開班親會的時間,這次我們沒有再缺席了。因為,我覺悟到出席班親會也是對老師的一種尊重。雖然,每次班親會的內容都大同小異,但,老師花了時間準備,家長準時出席也是應該的。更何況,可以把握這個時機和老師聊一下孩子的狀況,在時間報酬率來看是值得的。



話說,上學期,也就是小寶入小學的第一次班親會我們缺席了。結果,班上29位小朋友,出席了27位小朋友的家長。意思就是說,我是其中二位沒出席的家長之一。還好,事前有和老師打聲招呼,否則,真的很尷尬。



這學期的班親會家長出席率就低了些,小寶班上約12位左右、emiko班上只有5位。



我參加小寶班、William出席emiko班上。



小寶的導師真的很優,是我見過組織能力最好的老師。簡報資料整理得有條不紊,報告的時候也是有條有理。想當然爾,班上在這樣的老師帶領之下,也是相當的上軌道。因為,老師把班上管理得很好,今天的班親會,家長們一個問題都沒有,很快就結束了。



結束之後,我又上去emiko的班上瞧瞧,一坐下來聽到家長針對老師這學期增加的剪報資料發表意見,我的頭就開始腫大。



家長建議老師要讓小朋友針對剪報內容練習正反面的思考,就像辨論一樣...bla~bla~的....



我心理想的是,這些家長可能不知道老師在學校裡有多少狀況要處理。今天老師有心做"額外"的付出,家長們應該要給予讚美,而不是給一堆意見。正反面的思考用意甚好,但,是不是家長自己在家裡找機會讓孩子練習,而不是把這種壓力加諸在老師身上?



我實在不喜歡見到家長們把教導的任務全都放在老師身上,老師一個人要面對班上近30位孩子,要把課程按進度完成都有很大的困難(很多突發狀況會發生),哪有這麼多時間去做額外的訓練?



看到很多老師對教學已經沒有熱情,來教課只是把份內的事情做好,其餘的事情都不太想管。我想,老師們會走到這樣的"無情",家長的"插手"要負上很大的責任。



**********



班親會好不容易結束,我就急著要去找emiko創作的新詩瞧瞧。看到一疊班上同學們創作的新詩,大部份都寫得很好。在老師的解釋下才知道原來老師是讓他們仿余光中先生的『雨,落在高雄的港上』寫的。這首詩是他們這學期國語第二課的內容,老師請他們仿寫這個動作在我看來十分好,每個孩子寫出來的詩都有模有樣的,我也順手用手機把emiko寫的詩拍下來。



接著老師把她這學期的剪報資料拿給我看(因為我結束前才來,沒看到這份資料),我一看就大大的讚美老師,說這樣的作法可以訓練孩子們的想法,也提供我自己對這樣作法的建議。我說,一個好的風氣養成不易,尤其是一開始的時候。孩子們會害怕去分享自己的想法,但,一旦分享想法的風氣養成後,這對孩子們訓練自我思考能力是相當好的。



老師請我以後看到不錯的文章可以分享給她,讓她應用在剪報資料上。



另外,老師還請我每週二早上他們書法課時去幫忙指導孩子們的書法,我一口就答應了。這對我而言,是舉手之勞。不過,我也告訴老師我儘可能每週二書法課時會出現,但,有事情時我就會"自動缺席"。



就這樣,我又幫自己包了一個大工程,還好,這個工程不像故事媽媽需要事先做準備。



*********



回到這篇的主旨,emiko的創作詩,雖然是仿寫,但,我還是覺得她寫得很棒。在發這篇文時有擔心過會不會被人抄襲,畢竟,emiko之前寫的閱後心得有被人大剌剌的抄襲過,還留言感謝...XD 不過,William說這篇是仿做詩,不是很"值錢"(我自動把它轉換成"值不值錢",比較容易懂)。所以,我就決定把它記錄下來。 下面會附上余光中先生的『雨,落在高雄的港上』原文。





露珠,滴在新竹的青青草原上


作者:emiko



露珠滴在新竹的青青草原上

潤了滿地的青草

有的蒼翠,有的碧綠

有的仰望著太陽

映著金黃的光暉



露珠滴在新竹的青青草原上

早就該來的水滴

帶來了一些些涼意

帶來了活潑的小步舞曲

把近乎沉睡的新竹

柔柔的喚醒

緩緩的牽引

帶入了活躍的一天





*********









雨,落在高雄的港上

作者:余光中



雨,落在高雄的港上

溼了滿港的燈光

有的浮金,有的流銀

有的空對著水鏡

牽著恍惚的倒影



雨,落在高雄的港上

早就該來的冷雨

帶來了一點點秋意

帶來安慰的催眠曲

把幾乎中暑的高雄



輕輕的拍打

慢慢的搖晃

哄入了清涼的夢鄉

1 則留言:

  1. 要怎麼和{愛蜜可}媽麻做FB朋友?我很欣賞妳女兒的{可愛}

    希望我家姐姐能學習她的{獨立自主}~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