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有感而發 2013.12.19

q2

學姊今晚在 FB po了這一篇,勾起了我心底深處的記憶...也很感謝,一路相隨的學姊能夠把 Emiko 的生長歷程記得如此清楚,我笑說,比  Emiko 台南爺爺、奶奶還清楚。。。XD

記憶猶新的一個畫面 ─ 因安胎不住,提早在 32 週出生,出生體重不到 1500。初為人父、人母的我們手足無措,Emiko 緊急出生後的深夜,William手拿著一大疊護士給的早產兒需知,眼中無神地在床邊望著;我則是不知所措的躺在床上。

接下來的幾天,醫生接二連三的報上壞消息,什麼心臟有問題、眼角膜也可能會出現問題...腦中一片空白的我,只能狂擠母乳...這... 似乎是當時的我唯一能做的。

公司廠長來探望我,他說:『很多偉人 愛因斯坦、牛頓、達文西...都是早產兒,恭禧我生了一個偉人....』雖然,這是玩笑話,但,也或多或少達到安慰的效果。

之後,因心臟狀況不佳緊急轉院到林口長庚,這也是 William第一次坐上救護車,很"挫"。在家坐月子的我,一刻不得閒,也不管做月子期間少用電腦,坐在電腦前狂找資料;每隔二天就請娘家爸爸載我到長庚看 Emiko,一管管冷凍的母乳就是我當時能夠給 Emiko 最好的禮物。當她腸胃道吸收不佳需要禁食,看著保溫箱的她,小小的Emiko,因為肚子餓,手腳亂揮,發出一陣陣的哭聲...站在保溫箱旁的我,除了跟著掉淚以外,什麼都不能做...一路從長庚哭回關西。

45天後,黑黑乾乾的 Emiko 終於回到了家,雖然是關西外公、外婆家,但,那裡有一堆關心她、照顧她的人。外公、外婆、三個阿姨們,再加上我和 William 輪值日夜班照顧這個難搞的小小娃兒....當時,有誰能料到,十年後,她可以從黑黑乾乾長成白白胖胖,表現如此優異?這箇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親手輪值照顧過她的人能夠體會的。

我和學姊說,我不在乎她得到多少獎狀、校外比賽得了多少名次,她若能平平安安長大成人,就是 我們最大的心願。這一路走來,實在辛苦...因此,『莫忘初衷』也是我時常提醒自己的話。不要因為她小小的出色表現,就對她要求得更多....想當初,祈求老天爺讓她活下來就是我最大的心願了;現在還在要求些什麼,真的太不厚道了...

Emiko的志願從幼稚園老師一直到現在的牙科醫生...不管是什麼,我都告訴她不要受世俗價值觀的影響來決定自己的志向。也許,她是聽了我和William聊天內容覺得牙醫這個行業風險低、收入高,而改變自己的志向。我告訴她,一個人若能把自己的興趣當做謀生工具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放眼望去,有多少人是從事自己喜愛的事情?人的一生有多長,沒有人可以知道;因此,如何善用自己的生命,是很重要的。

如果妳覺得拿筆寫文章是件快樂的事,將來從事寫作或是翻譯也很好,不一定要成為什麼律師、醫生...做自己最擅長、快樂的事,就是幸福的人生。

面對孩子的教育,我沒有一定要把他們培養成什麼樣子。即使,今天 Emiko 在語文、課業方面表現相對傑出,我也不會認為那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甚至誤認為她將來肯定飛黃黱達。

身為母親的我只是盡其所能的想把他們的基礎打穩,讓他們將來上大學、入社會不會偏得太離譜。觀看自己的爸爸及他的朋友就可以知道,人的一輩子,到最後誰的孩子沒有走入歧途、沒有一天到晚回來向你要錢、不會老了還要替兒女煩惱....這樣的人生就算是幸福...

感謝學姊的幾句話讓我能夠再好好回顧 Emiko 的生長、省思未來的方向...

2 則留言:

  1. 「一個人若能把自己的興趣當做謀生工具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放眼望去,有多少人是從事自己喜愛的事情?」,這句話發人省思,而我正沉浸其中。因此,雖是代課老師的我、雖一年只有10個月的收入,能看到學生快樂地增長智慧那是最大的收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妳就是那從事著自己喜愛工作的幸運人啊!

      被妳教到的孩子們更是幸運。因此,妳是幸福的人、更是創造幸福的使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