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給老師的一封信 --- Emiko 的作文打字稿 ─ 一件煩惱的事

除了每週固定的聯絡本日記外,Emiko的導師偶爾會請我打一些 Emiko 寫的作文,好讓她幫 Emiko 投稿用。這時就非常慶幸我的打字速度夠快,可以用很短的時間完成這些"功課"。

話說,孩子們上小學後,媽媽的功課突然激增了不少。以今天來說,二年級在聖誕夜的今日下午舉辦了一個聖誕活動,1-3點是才藝表演;3-3:45是吃湯圓活動。我從12:30揹了一個大鍋子到學校後,一直待到3:45才和孩子們一起回家。拍照、煮湯圓,就是我今天的"功課"。

原本,每天七點洗過碗、檢查完作業後就是我的下班時間。沒想到,今日Emiko 送了二張稿紙給我打字,又要我加班...XD

不過,看了她這篇作文,心中感觸很深。在送稿的當頭又對導師抒發了一下心情 (如下),導師一定會覺得,這母女倆的話還真多... XD

因為稿件老師會幫忙投稿 (字數這麼多,不知要投到哪裡去?),所以,我只能 PO 我對老師碎念的部份...sorry ~

Emiko 的這篇作文寫得還不錯,

導師在上面的評語寫著:能從『排名次』中表達確切、條理分明的說出自己的看法。立論公允、文意通達,頗發人省思。擅用修辭方式分析局勢、頗合事理,結構嚴謹,值得一再品味。

*******************
XX老師好,

詠萱說這是她這學期在學校寫的第一篇作文。我先自首,當她在家裡完成這篇作文時,我並沒有看過就讓她交出去。也因此,此時此刻打這篇作文時,會有很多感觸。

從這篇作文中我看到了她"心裡"的成長,這真是件令人感到開心的事情。家長肯定是跟著孩子們成長的...實不相瞞,在她低年級時,我對"名次"這檔事也有著相當的"沈迷"。畢竟,孩子的本質並不差,所以,期待著她可以用"名次"來展現她的實力並滿足父母的虛榮心。(William 肯定會說,是滿足媽媽的虛榮心,不關他的事...XD)

隨著她的年紀漸長,也到校外參加了一些比賽,眼界也跟著變寛了 (不論是詠萱,或是我和 William)。瞭解到名次,只是一時的榮耀,對於未來並沒有任何的助益。此時此刻,看到詠萱寫的這篇作文,讓我知道,這孩子長大了,她的心長大了。她在文章說道:『 但是現在的我卻能淡然面對排名。而師長的褒揚也不再是重點,他們的中肯建議才能帶給我實質的幫助。一件煩惱的事,或許能讓我愁悶,卻也能讓我擁有無窮的思力。 』 從這幾句話中可以看出她已經可以『劃出重點』,這件事是非常重要的。

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重點,她可以"靠自己"劃出一個屬於自己現階段的重點,這實在是讓我對她令眼相看。

上了五年級後,學校的生活對她來說是如魚得水。每天,她總是開開心心、迫不及待地踏入校門口;放學時,也都是神采奕奕地和我分享學校大小事。從她分享的事情中,我可以或多或少知道這孩子在人際關係相處上的進步。什麼時候要把嘴巴閉緊,免得說出傷己傷人的話,或是說出讓自己掉入陷阱的話...禍從口出,這件事,她似乎有所領悟了。又或者,她學會把身段放低,偶爾耍點寶,博得同學們的笑聲,她快樂、同學們也開心....

這些人際關係相處的"技巧",在升上五年級這個階段,她似乎有些開竅。當然,導師的英明領導、同學們的優質也是功不可没的。

身為家長的我們而言,孩子各方面的進步是我們開心的泉源。再次感謝老師在經營502的用心,這是我們所有家長有目共睹,也深感慶幸的。

1 則留言:

  1. 上個月校長要求每位老師選5篇作文讓他審閱,我挑了萱這篇,主因是:「聽到孩子的心聲!」她給我很大的省思與更確定我對甜甜的教育態度。甜甜常常因來自「父是醫師母是教師」的外在壓力而不開心,小一就自己設定起床時間,鬧鐘一響迅速離開床。我不要求她五育兼優,只希望她的人際關係圓融,好好地累積友情帳戶,縱然她的智育成績優異也不能代表什麼!我想:「能開心做自己才是重要的!」

    我要謝謝萱給了我正向的鼓舞,而這篇文章也將是班刊2的主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