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Wilson】第一次領到學業獎狀 & 樂極生悲...

IMG_7958

期中考後,小寶一直等著導師公佈前五名名次,結果,等了好久都不見導師公佈。一直到了今天週會頒獎前才公告前五名,而且,還不是按照名次公佈的。我個人很欣賞導師這樣的方式,這樣可以讓孩子少了『第一名』的迷思,只要是前五名都很棒!

前五名的排序不光只有期中考的成績,還有平時表現的分數,能夠領到前五名的獎狀,真的很不容易。

小寶從一年級盼到二年級上學期,終於在此次期中考領到了!!!他開心到,放學時是邊走邊揚著他的獎狀走出校門的,看到我就大聲宣告他拿到了獎狀,實在是非常高調啊!

只是,好景不常....傍晚他上完英文課回到家、洗完澡,準備寫作業時才發現除了聯絡本外(還有他今天在圖書館借的書),作業全部沒有帶回家,他急得哭了出來...

他哭喊的告訴我他作業全部沒有帶回來,還強調著他明明就有放進書包。我異常冷靜地請他把書桌、沙發、椅子下再找找看,若真的找不到,明天早點到學校寫。(對於自己完全沒有"氣意",自己也敢到十分不可思議。看來,我已經提昇到更高層次了....哈!哈!哈!)

仔細找了一回,真的找不到,我發了個簡訊給導師告知她小寶兩光事蹟。另一方面也提醒小寶對於隔天老師的處罰要好好接受。

這孩子的情緒轉換真的很快,剛剛才哭天搶地的,現在卻說他從一年級到現在只忘了二次(含這一次),實在是很棒,還問我:『媽媽,妳說對不對?我真的很棒!』

接著又說:『我很快就振作了起來,我實在是太棒了!』

我無言地看著他,心中暗自笑著,這孩子真的是太寶了... 也欣賞他這種樂天的個性,我也很想要。

***************

撇除這次忘了把作業帶回家的兩光事蹟,最近的小寶狀況真的還不錯,作業完成度、小考成績、學習態度都進步很多...

話說,上週四到小寶班上講故事,班上的秩序實在是太差了,我忍不住又把他們訓了一大頓。把『尊重』、『品格』說了好大一圈,結果,竟然還有小朋友舉手說:『詠恩媽媽,可是我還是覺得成績比這些重要。』聽到這裡,我又更火了....就我所知,這個小男孩成績不算優、更是一天到晚被導師處罰....又有一個小女生舉手說:『每次我考不好,我媽媽都很生氣,我都跟我媽媽說成績不是最重要的,我媽媽都說成績是最重要的。』聽到這裡,除了稱讚這個小女生外,我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另一方面也擔心著,明天可能會有一堆家長來向導師投訴說,怎麼一個故事媽媽可以訓他們的孩子...

還好,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接到導師轉達"客訴"的事情...XD

從Emiko一年級開始我就到班上當故事媽媽,頻率約 4-5次/學期。我自己的心得是,從一個孩子身上是可以看出家庭教育的成功與否。有個孩子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從我開始講故事時他就放了一本數學練習本在桌上,看起來應該是數學補習班的作業。然後我開始忍不住訓話時,他就舉手自首說他剛剛都在算數學...其實我知道,他只有算一下下,大多數時間他都是在聽我講故事的。但,我還是告訴他說,即使你把100題數學都算對,詠恩媽媽也不會覺得你很厲害。因為,你在不對的時間算數學。順道,我又告訴孩子們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是很重要的。(沒錯,我真的很愛訓話....XD)

結果,這個小男孩在我訓話期間一動也不不動的盯著我、很認真的聽我訓話。在我看來,這孩子有很好的家教,儒子可教!(小寶事後說,這個小男生平常表現很好,成績也很好)

但,班上總有那麼幾個孩子從頭搗蛋到尾,我都扳起臉在訓話了,他們還依故調皮、走動、講話....還說,我說的話他聽不懂....對於這樣的孩子,我不會認為他們還沒長大,還不夠懂事;我直覺就認為他們的家長不夠盡責,沒把孩子教好。一個二年級的孩子,在大人都已生氣的狀態下還可以依然故我、不知分寸。說他還不夠懂事,這是不負責任的說法。當然,如果是有一些疾病在身,那就另當別論。

每天~每天~我都聽小寶轉述導師罵人都罵到失聲了,每天都在發火...發火的對象永遠都是那幾個... 我一直在想,這幾位孩子的父母不覺得事態嚴重嗎?孩子在這樣的狀況下,除了影響班上秩序外,更糟糕的是,孩子無法進行穩定的學習,影響的是一輩子的事。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小題大作,把事情嚴重化了。不管如何,我還是認為孩子的地基一定要打穩,沒有好的品性、學習態度,你讓他每天上補習班,砸大錢培養也是枉然。等你發現事態不對時,要補救已經來不及了,到時候已經不是花錢就可以挽救的了。

說了那麼多,我還是得把眼光回到自己孩子身上,把他們的地基顧穩。至於,"別人的"孩子我還是少訓話,以免又惹禍上身...XD   剩下的2-3次故事媽媽時間,我決定帶影片去撥放,這樣應該可以"相安無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