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Wilson】E201 BIG Test -- NO 1.

IMG_2633

沒想到我們家的寶弟也有這麼一天,拿到了英文補習班大考的第一名!

當我和Emiko聽到小寶拿到第一名時都忍不住驚呼了起來,Emiko 再進一步問弟弟考了幾分,小寶得意的說『97.5』,我和Emiko都同時發出了『哇!』的聲音....從我和Emiko如此誇張的反應中可以知道,能拿到第一名對小寶而言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考前我沒有依照老師給的考試範圍幫小寶複習,而是採用一步一腳印,老老實實地把四本教材一一複習。花的時間雖然多上很多,能獲得高分的機會也不高,畢竟範圍很大。但,我只是想在大考前確認小寶能夠完全吸收、了解這個階段老師所教的。英文學習的路很長,未來的內容一定是更加困難。若不把目前的教材完全弄清楚、句型搞懂,之後越來越難的內容只會讓小寶學得更加吃力及無助。

在複習過程中小寶的狀況不是太好,讓我上火了好幾次。總覺得這些都是很基本的東西,怎麼會似懂非懂?直到 William 提醒我說,不應該把 Emiko 的英文學習狀況套在小寶身上,也許,小寶目前的學習狀況才是『正常狀況』。

想想,這可能性是很大的。對於小寶英文補習班其它同學的學習狀況我不得而知,所以,不自覺地會把 Emiko 的標準套在小寶身上。這對小寶而言,的確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

在 William 的提醒之後,我用寬鬆一點的標準幫小寶複習,果然複習的進度加速很多。

看了這次的大考試題,試題很簡單,我想,難度再提高二倍小寶應該都沒問題。這也印證了一件事 ─ 在考前的複習上,我的確是太嚴格了些。

這回,小寶在口試的成績上進步很多,才被扣了一分。聽力拿下了滿分,很棒!讀、寫部份都是很粗心的錯誤。

*************

最近很認真地在看『翻轉教育』這本書,雖然裡頭很多的文章之前都在『親子天下雜誌』刊登過。但,能夠把精華文章匯整成一本書,對讀者而言是件很棒的事。看著書中的內容,我不斷地反思、檢討,修正了一些對教育的想法,也試著找出面對孩子教育上的『重點』。

書中有好幾篇文章都提到了數位教學及雲端學習,最有名的莫過於 -- 可汗學院。接著...我在想,網路上有這麼多如此棒的教學資源,但,我們利用的卻幾近零!!!最大的原因就是 --- 語言!英文不夠好的我,對於這些網路上英文教學的資源我都直接放棄,這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因此,我希望我的孩子們能夠把英文學得很好,將來在網路上可以無礙地使用這些寶貴的資料,進行雲端的自主學習。

結論,在我看來,除了『閱讀』以外,『英文』也是很重要的!

書中有一段話很值得父母們深思:

彼得‧寇拉在『真正的學習』文中提到:我們幫孩子準備的,可能是一個在即將結束的時代所需的過時能力,這讓我們不得不重新思考,究竟什麼是學習的意義和內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