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10月2日 星期一

真巧!





從上個禮拜開始,每週五放學,老師都會讓小朋友帶一本書回家閱讀。



第一次帶回家的書是『頑皮的小花貓』。剛開始老師拿給我看時,我沒有太注意。回到家,才覺得這本書很眼熟,到書架上一看,原本家裡已有一套同系列的書。忘了是什麼時候買的,但,可以確定的是,小萱一本也沒看過。



太好了!趁這個機會,這套陳封已久的書,可以派上用場了!







我常買書,只要覺得不錯又不貴的書,通常我都會買回家。大多時候小萱對新書並不會太感興趣,但,只要時間到了,買的書通常都會受到小萱的恩寵,拿下來不停的閱讀。



最近看了『朗讀手冊,大聲為孩子讀書吧』。目前只看了1/3,但,這真的是一本好書。為人父母者,都應該要看。



在看的期間,我很慶幸,自己誤打誤撞,有做到書中的幾個原則。所以,今天的小萱才會愛看書,才會識字。我無法確定小萱長大後會變得如何?是否一樣愛閱讀?但,為人父母的我們,至少已盡力去營造這樣的環境以及以身作則了 (我還是要儘量減少掛在網上的時間...)



幫助孩子閱讀的『3B』(摘錄自朗讀手冊):

1. books :讓孩子擁有自己的書

2. book basket or magazine rack

3. bed lamp



另外,書中有提到:『孩子在入學前的學習必須是非強迫性的,....孩子早期的教育應絕對避免強迫性學習,應該讓他們的學習成為充滿樂趣的娛樂活動。幼小的孩子是從遊戲中學習的,強迫性學習無法長留在精神上。』

1 則留言:

  1. 書中提到的那句話-教育應絕對避免強迫性學習...強迫性學習無法長留在



    神中



    我自己就感同身受,因為活到30多歲的我還記得幼稚園小班時,我上過些

    什麼

    課程,就因為那一年中幾乎都在遊戲及繪畫中度過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