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分享】bubu 的文章 及 詐騙電話





自從看了『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這本書之後,bubu 女士,就成為我心目中成功母親的典範。



bubu 的部落格是我每天都會到訪的地方,bubu 在裡面分享了很多很棒的想法及做法。我和william不下N次地討論這位偉大的母親,在她身上有很多我們認為相衝突的特質同時存在著。她既溫柔又堅強、看似柔弱卻非常獨立...在她身上,我看到了生活的毅力、智慧...



在我看來,她是所有女性的典範,值得大家學習。



在這篇談談買不起的文章中,我最喜歡底下二段:





「買不起」是非常奇妙三個字,很難讓人坦然,或許這樣說更真切,當別人買得起而自己不能的時候,那感覺無意中是會壓迫人的。但是,如果我們不學習坦然地面對這種情緒,它就會轉成各種各樣的怪面貌來掌控我們的生活。打腫臉充胖子是一種,過度自覺、動不動就否定自己是另一種。它最大的傷害是讓我們不能誠實、自在地跟自己相處。



所以,如果我們要跟孩子解釋這個用度的限制時,應該用的語言與態度,都要能好好表達真實的心境;更重要的或許是,在這之前,我們得先在心中釐清我們對滿足的定義,讓「買不起」不成為一種全然負面的壓力。




生活中充滿了誘惑及比較,如何讓孩子有正確的價值觀,我想,這是我們現代父母很重要的課題。



昨晚正在晾衣服時,william 拿著我的手機到陽台,說有我的電話。接聽起來後,一位聲音聽起來很年輕的女生結結巴巴的說,她是xxx科技公司。我問有什麼事嗎?她說,妳是不是有花xxx元買了一個墨水匣?聽到這裡,我就知道是詐騙電話,我接過很多次。我很不耐煩的說:然。後。呢?



她可能也知道我不會上當,就又結結巴巴的說:然後呢?就是你會下地獄!



說完就把電話給掛了!



當時,一股涼意自腳底竄上來,活到這把年紀,還沒有被這樣問候過,有點shock !



邊晾衣服,邊在想。教育真的是失敗了,一位年輕女孩竟不分是非善惡地去做詐騙的工作,還口出惡言...這個社會、教育,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真是太恐怖了!



如何在現今的環境中教導出能夠明辨是非,有獨立思考的孩子,是我在晾衣服後半段所想的。身教,是我想到目前能夠做的,也是最重要的。



從bubu 二位女兒的優秀表現中,我想,除了資質好以外,bubu夫妻倆的身教也有很大的幫助...



你說,孩子需要有多大的成就?我想,能夠成為堂堂正正、健健康康的人,就夠了!

2 則留言:

  1. 妳好~我也是bubu的讀者,也引用「買不起」這一篇文章。但這篇文章確接受到

    負面的反應。而最後有這方面的結果,我真的很失望!

    回覆刪除
  2. 請問您:

    以前bubu曾經貼過出書的受訪節目通告時間是在她的部落格的哪一區?(部落

    格有些媽媽們所貼過的廣播內容還有在嗎?)最近因為部落格已無法留言及回

    應,所以不太清楚最近bubu還有通知各位媽媽們她的演說行程表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