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emiko】三顧茅廬

今晚,自關西回新竹快到家時,小萱見到路上有一家『三顧茅廬』麻辣滷味店,她很驚訝地說:『媽媽,妳看,三顧茅廬耶~』



我問她,妳知道什麼叫是三顧茅廬嗎?



她回答說:我只知道是劉備、關公、張飛去諸葛亮他家三次...



能夠知道是這樣,我就很佩服了,為娘的我都還說不出呢~



最後,是爸爸在車上幫她再加強這個典故。從言談中可以知道,她對於這個典故的了解程度還不低,只是無法很完整的說出。



我問她是從哪裡知道這件事的,她說,她是看三國演義裡面知道的。



相信我,那幾本三國演義,我真的有試著要好好去看,只是,我真的啃不下去。



週六的繪本作文課課後,老師和我說她覺得emiko講話很有條理,也很踴躍發言。我說,可能是她看很多書的原因。



洪蘭教授曾表示,閱讀和創造力是同一個神經機制,透過閱讀能激發出更多的想像與思考,進一步影響言行談吐,而閱讀的習慣卻是必須從小開始培養,因此她與曾志朗時常到各地的小學從事演講,向父母宣導閱讀的重要性,並鼓勵「親子共讀」來增進良性的互動關係。



目前『張曼娟奇幻學堂』及『張曼娟成語學堂』是emiko最著迷的幾本書,我想,在這幾本書中,她又可以知道更多的事。而,為娘的我最大的任務就是再去找尋好書買回來讓她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