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emikoamy's homemade bread】地瓜布里歐什



地瓜布里歐什-2



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日前我有做過一道頗受家人好評的超好吃‧烤薯塊,其食譜就是來自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小熊的部落格是我每天一定要到訪的地方,原因不外乎是可以在哪兒挖到很多寶,食譜啦、做菜的小撇步...



在得知小熊出了新書真食味時,在第一時間上網訂購,也在拿到書時一口氣把整本書看完,更正確的說法是,在拿到書後的那幾天我不斷地重覆閱讀這本書,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把一本書重覆閱讀了這麼多次。重覆閱讀的原因是這本回憶錄型式的食譜書也勾起了我年少時不少的回憶,尤其是那醬油煎蛋。



猶記得小學四五年級時,父母工作十分忙碌,早出晚歸,我們四姊妹也練就了一身好工夫。每天下午三、四點時就開始起火燒材煮水,準備洗澡。洗完澡後便一人抱著一個裝著自己髒衣服的臉盆到家附近的河邊洗衣服。那時候邊洗衣服還邊用小網子抓魚蝦,非常有趣。



洗完衣服回到家後,我和姊姊會輪流準備晚餐,好讓工作回家的父母能夠在梳洗完後就可以直接用餐。記得當時,蒜炒高麗菜及醬油煎蛋是我們最常煮的菜。



也許是因為時代背景相似,總之,小熊的新書『真食味』讓我想起好多好多近似遺忘的往事。



在一段段回憶往事中"清醒"後,才認真的翻閱書中的食譜,看看有哪些是可以試做的。恰巧前幾天和小寶到十八尖山散步時買了一袋來自苗栗的『蛋黃地瓜』,就這樣,書中的『地瓜布里歐什』成了我的第一道實作。



地瓜布里歐什-3



我比較偷懶用麵包機HB-100全程製作,麵包機在打麵團時,不斷地散發出地瓜的香味。最重要的是,成品非常香軟好吃,emiko把它當宵夜吃,讚不絕口。要知道,小朋友的反應是能夠直接評斷出食物的美味與否。



因為家中麵包機容量較小,我把小熊的配方做了些許的調整,還有一點是,我用二號砂糖代替白砂糖,效果出其的好。這個突發奇想的靈感是來自於地瓜薑湯,我們一般煮地瓜薑湯都是用二號砂糖或是紅糖。所以,我想二號砂糖和地瓜是好朋友,就把它派上用場,沒想到,它們果然是麻吉。下次,我想我會改用紅糖試試看。



emikoamy's homemade bread --- 地瓜布里歐什的配方:



鮮奶 35-45g (視麵團的乾濕度調整)

地瓜泥 100g (我有先用網子篩過)

蛋 一顆

香草精 2滴

肉桂粉 2g

二號砂糖 35g

塩 2g

高筋麵粉(山茶花) 185g

速發酵母 2g

奶油 40g





最後,幫小熊打書這是一定要的啦!誰叫我在她的部落格中偷學了很多東西,這是報恩的好時機啊!請大家多多支持小熊的新書『真食味』。



border="0">

1 則留言:

  1. 好感動啊

    有共同記憶跟心情

    真的很棒的作品和文章

    謝謝你!



    小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