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Wilson】弟子規

三育_小寶05



二歲半的小寶似乎進入了成長爆發期,不論是在語言及認知上進步的速度往往都會令我們嚇一大跳。每天,每天,他都帶給我不同的驚奇。真的很慶幸自己能夠完整地參與到他這一段有趣又豐富的成長。



弟子規,是emiko姊姊約在一個月前很愛大聲朗讀的一本書,約莫整整一星期左右,她只要回到家就會把它大聲朗讀一遍。她對裡頭所講的東西感到十分有興趣,尤其是『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 父母教 須敬聽 父母責 須順承』這一段特別有感覺。有時候也會把它應用在日常生活對話中。



這二個星期以來,小寶的語言表達能力又更進步了。某天,我陪他睡午覺時就不斷地聽到他嘀嘀咕咕地在念些什麼,仔細一聽,原來是弟子規。這時,我才知道原來一個月前姊姊的弟子規朗讀對他也產生了潛移默化的效果。應該是這麼說,姊姊的言行舉止在在地影響小寶的一切。還好,姊姊算是個不錯的榜樣。



小寶用他帶著臭奶呆的口音念出一大段的弟子規,真的好可愛。他目前可以念出:







弟子規 聖人訓 首孝弟 次謹信

汎愛眾 而親仁 有餘力 則學文

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

父母教 須敬聽 父母責 須順承

冬則溫 夏則清 晨則省 昏則定




emiko姊姊聽到小寶可以背出一段弟子規,直說小寶好厲害。我說,姊姊,妳小時候更厲害。我在babyhome找出她二歲十一個月的成長記錄出來給她看(還好,當初有幫她做成長記錄),裡面是這樣記載著:





2005/9/7 (二歲十一個月)



距離上次問小萱三字經的事,已過一個星期。在這期間,除了每天早上喝奶時,奶奶給她聽 2-3次的三字經外,沒有任何多餘的三字經教學。



今天,同樣是在幫她洗澡的時候請她念三字經給我聽。沒想到她竟然已經可以念到『曰春夏,曰秋冬』了。小朋友的學習能力,真是嚇人。



7/18 (二歲10個月) 開始會說單字,到今天 9/6,她可以自己說出:『等媽媽吹完頭髮,我要上樓看Yo Yo TV』的句子。這樣的發展速度,真的令我感到驚訝!

不論其它剛滿三歲的小朋友現在會做些什麼?在我的眼裡,她永遠是最棒、最可愛的。

以下是小萱三字經的 milestone:



8/25 發現她會念三字經,自『人之初』到『師之惰』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

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8/31 進步到『宜先知』

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

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

融四歲,能讓梨。弟於長,宜先知。





9/6 進步到『曰秋冬』

首孝弟,次見聞。知某數,識某文。

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萬。

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

三綱者,君臣義。父子親,夫婦順。

曰春夏,曰秋冬。




小萱看了之後就說,我現在都忘了怎麼背,那我要去複習我的三字經。就拿著三字經開始大聲朗讀。小寶見狀也不勢弱,到書架上拿著弟子規也開始大聲念(他還看不懂,只念自己知道的部份)。二個人在客廳大聲念著自己手中的讀物,聽起來是很吵,但,看在眼中,有一種說不出的溫暖。我和william二人交換了一個眼神,不禁地會心一笑。



三育_小寶04



三育_小寶06



三育_小寶01



nEO_IMG_老五民宿01



三育_小寶02

2 則留言:

  1. 家裡有一個姐姐

    可以帶著弟弟一起成長

    真的很不錯呢

    回覆刪除
  2. 弟子規萬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