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悅讀】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異數

(照片取自於博客來網路書店)



某天william回到家吃晚餐時提及某位客戶兼朋友推薦他二本書和親子教育有關,相當不錯,建議他可以看看。隨即我就上網訂了這二本書,拿到書後花了2-3天的時間看完這本異數。



很有趣的一本書,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真的讓數字會說話,利用科學數據去分析生活中我們一向視為理所當然,或是從不加以思考的事物。透過數據分析,發現了一些令人感到驚訝的現象。



這本書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好上加好的『馬太效應』。這裡是維基百科針對馬太效應所做的解釋:馬太效應



書中提到『成功是優勢的累積』,我想這也可以說明為何一般人會認為醫生、教授...的小孩會特別聰明的原因。也許站在基因的角度來看,這些社會尖端處的優秀人才擁有較好的智商,相對的生出來的小朋友也會擁有比較好的智商。但,這卻不是他們能夠比一般人更優秀的主因,主因應該是他們能夠提供比較優良的環境。成長的環境,影響力真的很大。



這也是為什麼william的朋友會推薦這本書的原因,他認為"家庭教育"非常重要,要多花時間陪小孩。



我一向是以"結果論"來看待事情,就像為何我會如此推崇蔡穎卿女士一樣,以結果論來看,她的二位女兒在各方面真的很優秀;所以,我想她的教育方式是可行的。而,這位某上巿電子公司的副董,也有二位優秀的女兒,太太早在女兒幼小時就辭去國中教師一職,在家專心照顧小孩。若以我的"結果論"來看,嗯~他說的話"要聽"。



上週五我也把這些話對一起吃飯的好友說,好友的兒子相當聰明,在數學方面的表現十分傑出。但,我個人建議他們應該要再多花點時間陪孩子,不要都丟給安親班。國中時期的孩子,更需要家長多花點時間照顧他們的"心"。既然他的兒子擁有比別人好的資質,那就要好好的去照顧它,以免某天走歪了,就可惜了。



書中也提到二位天才『克里斯‧藍根』及『歐本海默』不同的際遇,除了成長的環境外,作者更提到了『實用智能』。什麼是『實用智能』?書中說,實用智能包括﹝知道在什麼時候、用什麼方式以及說什麼,以達到最大效果﹞。不過我想,要具備這項技能,也和他的成長環境息息相關啊!



總之,家庭,對孩子的影響真的很大。



另外,這期(06)的親子天下中候文詠提到的『基礎工程』,我也覺得很有趣。這個和洪蘭女士提倡的品格教育,有點類似。我想,每對父母心目中應該都要有自己對孩子們所訂立的『基礎工程』,我得好好地想想屬於我們家的『基礎工程』了...



底下二個連結可以看到有關異數這本書的介紹:







商周閱讀:異數



時報閱讀網:異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