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姊弟情深] 混亂中的寧靜時刻



噗~ 很亂吧?

我們家大多數時候地板都是呈現這種混亂的狀況,沙發上也是,到是都是書(也有玩具)。每天,至少都會請小寶收拾2-3回(姊姊在時,也要一起收)。也因此,小寶練就了一身收拾的好功夫,快又好。而且,他很厲害的都知道這些書該放在座落在客廳四週中四個書架中的那一個,分類分得很好。

每每看到孩子們安靜地看書或翻書,心裡就很開心。小寶雖然還不識字,但,他翻書也翻書了一些小小成就,滿令人驚豔的。例如:前幾天帶他到金山街的銀行辦事後順道到旁邊的麵店買麵回家當午餐,麵店牆上掛了一幅八仙過海的畫,小寶問我那是什麼?我說是八仙過海。他說,中國童話裡面也有。

回到家,我都忘了這件事,小寶特地去找出中國童話的其中某過月份,然後翻出八仙過海那篇給我看。頓時間,我對他小腦袋瓜中的聯結能力刮目相看。沒想到,不識字光看圖也能看出一些所以然,厲害!



開學後,emiko能夠擁有大段閱讀的時間少了很多,她都是利用鎖碎的時間看書。例如吃完早餐還未上學前的空檔;寫完功課練完琴後,睡前的空檔...還好,她看書不需"熱身",立刻可以進入書中世界,也不受環境的影響。

她看書的速度又加快了很多,那天請她來看我在部落格中寫她沒選上模範生哭的那一篇,很快的時間她就看完,我還和她確認有往下拉看到最後嗎?她說有。

最近只要我在部落格中有寫到她的部份,我都會請她來看。我寫下這些事件時,我是在整理思緒;請她來看,是希望她在事件過後再反觀自己的反應。通常她會在看完給我一些回饋,告訴我她覺得自己當時應該怎麼做會更好或是其實事情並不嚴重....

這是我最近發現寫部落格很大的優點,而,emiko現在則三不五時會來"檢查"我的電腦,看看我有沒有提到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