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emiko] 沒選上模範生 -- 哭了!



昨天下午去接emiko,剛上完體育課的她臉蛋紅通通的,好可愛!

一見到我她就開始訴苦說:『媽~媽~今天選模範生及書香小天使,我都沒有當選,我非常非常難過及失望』。

我問她:『有哭嗎?』

她回說:『有!而且,我還去問老師是因為她上學期有一張考卷只考89分,還是,這學期開學的時候在磨橡皮擦屑。所以,才沒當選模範生嗎?』『老師說都不是,她告訴我,我是模範生第二名 (票數第二高)。還告訴我她以前在學校只有三張獎狀』

我安慰她說,當選模範生並不代表什麼,況且,也要給其它小朋友機會,每個小朋友也都想當模範生啊!

她回說:『不一樣,當選模範生是我最想要的』

真沒想到在前一晚才和她討論挫折忍受度的重要,隔天就來個實地演練,唉~

回到家後我和她用比較嚴肅的態度討論模範生的事,我問她老師有告訴同學模範生的標準嗎?

她說:『有啊!老師說要選成績好、不遲到、乖乖念書的同學。這些條件我都有』。

我說:『對!妳都有,所以妳得到第二高票,很不錯!只是,妳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妳會投給一個凡事遇到事情就用哭來處理的小朋友當模範生嗎?』

她回說:『不會!』

我說:『那就對了!雖然妳課業方面表現得很好,但,模範生必須要是各方面表現都很好,可以當大家的模範。愛哭,應該不是大家想要學習的』

我又說:『當不當模範生並不重要,這對妳以後的生活並沒有任何的影響。重要的是,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在學校學到了些什麼』

我又說(很多話的媽媽):『很多事情無法由自己決定,例如,這次的模範生選舉,妳沒辦法去控制每個小朋友投票給妳。所以,對於這種無法操之在己的事情,就只能看開點。而,對於自己能夠控制的事情,就可以好好把握』

她說:『我知道,就像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

我說:『沒錯!妳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另外,考試這件事也是自己可以掌握的,當妳做好萬全的準備,就會有好的成績。這是不需要其它人支持就可以實現的事情。』

***************************************

晚上,william回家後,emiko又把落選這件事告訴william。結果,william也告訴她,應該沒有人會選愛哭的同學當模範生的。

**************************************

也不曉得我們這樣說,她是否能夠進一步地把情緒控制得更好。對於這件事,我是很正面的看待。一陣子來一個小挫折讓她學習,總比,等她長大一點來個大挫折讓她無所適從來得好。

也很高興她會與我們分享她的難過,也很慶幸自己可以提供即時的安慰及勸導。

我相信,一步一步來,有朝一日她會變成一個不屈不撓的勇者。

我們會陪她一起努力朝那個目標前進。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