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Emiko] 繪圖小日記 --- 三義遊



這週的繪圖小日記,Emiko寫了我們週六到三義玩的遊記。雖然沒有用上什麼艱深的字句,但,在沒有人指導之下,能夠把我們去的三個地點以通順、簡潔的方式寫出,真的很不錯。

週六早上到學校開班親會,剛好老師也提到自這學期開始會加強小朋友閱讀及寫作的能力。學校也幫他們添購了一本『提早寫作』的練習本,我翻閱了一下,還不錯。從標點符號到字句的練習,相信會對小朋友們的作文方面很有幫助的。

寒假中,我要求Emiko要寫下16篇的讀書心得,她也如期完成了。雖然,書是越來越挑越簡單,從一開始的康熙皇帝到最後幾篇的橋樑書。不過,仍在我給的範圍中,而且,我的重點是要她練習消化書中內容,把它轉化成自己的想法寫出。只是,橋樑書的心得真的不太好寫。總之,在寒假中她是練習了寫了16篇的文章。

開學初期,老師請小朋友們準備字典。有鑑於字典都很大一本,為減輕emiko的書本重量,所以我準備了二本。一本放在學校,一本放在家裡。沒想到,她最近愛上了看字典,還說字典真是太好看了....(怪)

一年級下學期的學校課業和一上相較,步調顯然快了很多。剛開始我有發現到這一點,但,卻把它放在心裡,怕說出來影響了emiko。結果,過沒幾天就聽到正在寫作業的emiko自己碎碎念說『這學期教得好像比較快了』。再加上這學期有期中考,總覺得這學期似乎會過得『很充實』。

比較慶幸的一點是英文補習班的大考已於上週結束(成績未知),這週開始將進行新的階段。所以,在英文這一塊可以稍微輕鬆一下。

提到emiko的英文學習,讓我感到有些好奇。上了近10個月的英文,他們已學會了不少文法。重點是,這些當初令我感到很吃力的文法,怎麼看他們學起來卻沒有什麼吃力的感覺。是資質的問題,還是老師教法的問題?我想,應該都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