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Wilson] 南蠻王 & 男女大不同 (三歲十個月)



隨著小寶的年齡越來越長,更讓我感到男女大不同。

不論是圖形辨識、數字...和姊姊的發展,完。完。全。全。的不同。

他的發展,讓我感到相當好奇。若,他不識字,那他怎能在幾百本書中找到我們要的那一本?又怎能在幾百頁中找到我們說的那一頁?在一張複雜的圖中告訴我們誰是劉備、張飛、曹操...很怪!真的很怪!

不管如何,這二個小孩讓我確認了一件事,就是,每個小孩都不同,即使是同家工廠出產,產品卻大不相同。

不急~不急~好好地享受這二個小孩之間的不同及發展,這是我時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話。



這一陣子,小寶時常會拿著一本書要我讀出他所指出的標題或書名。今早,他抱著一本中國童話(六月)來找我,指著六月三十日七捉七放南蠻王那一篇要我念出標題。正在看盤的我草草的讀出南蠻王後就想打發他。沒想到,他又問我南蠻王是誰?我說,這可要問姊姊才行。沒想到,他接著就說南蠻王就是孟獲。

真的?假的?

我把書拿過來一看,果然是孟獲!

見我驚訝的樣子,小寶相當得意,又把書拿過去翻到六月三日稻草人借箭那篇指著圖中一個小小的人像,告訴我說:『他是周瑜』。我問,你怎麼知道他是周瑜?他説,因為這是草船借箭的圖。

我又露出非常驚訝的表情,心想,這小子的聯想能力還真不錯。

接著他又去書架上抱了一本中國童話七月份下來,翻到七月十五日地獄救母親,告訴我說:『這個和佛書上的一樣』。嗯~昨天早上帶小寶到靜心湖散步時順道到金山寺拜拜,他在那裡對某本佛書非常有興趣,看得很起勁。要不是我自己覺得裡面有些圖片看了會害怕 (什麼砍頭、刺身...),我應該會帶一本回家讓他看得痛快。沒想到,他把廟裡佛書的圖片和中國童話的圖片聯結,發現他們竟然是在講同一個故事。



這就是我感到相當奇妙的事,和姊姊一樣對圖像有相當的敏感度,但,表現出來的卻是那麼的不同。姊姊三歲半就會自己看書,而,小寶近四歲卻不識半字,甚至連1-10的數字都無法很確定的指出。

但,他的理解能力和觀察力卻相當不賴....

嗅覺,也是令我感到很好奇的地方。他的嗅覺很敏銳,而且可以根據他的嗅覺連帶說出一堆腦袋瓜裡和這個味道相關的事物。例:今天我的烤箱在烤迷迭香烤雞。他聞到了就問我說今天吃什麼肉?我說是烤雞。他說:他想吃烤羊肉,而且是小羊排肉。我聽到這裡就知道他想起了約一年前我常做的烤羊小排。

方向感及環境熟悉感,到訪很久沒去的地方,他會告訴我們上次我們是為什麼來到這裡。或是,這條就是去某某地方的路。

總之,很多時候我都會很好奇他的小腦袋瓜是怎麼運作的?就像當初好奇emiko的腦袋瓜一樣?

有趣,真有趣!觀察這二個小孩的一切反應,真的很有趣!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