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繪本推薦:謝謝您,福柯老師!


(以上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局)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在blog中推薦繪本,這本書,從emiko一年級時我就非常喜愛。除了帶到教室說給小朋友聽以外,還推薦給幾位好友。

今兒個早上,我又帶著這本書到小寶班上分享。從孩子們驚訝的眼中,我知道,這本書的內容在他們小小的心中產生了共鳴、漣漪。

這是作者本身的真實故事,老實說,是有點令人難過的故事。還好,遇到了一位好老師,改變了她的一生。

說完故事後,我問了班上的小朋友有沒有人和書中的主角派翠西亞一樣看到字或數字時是一堆歪歪扭扭的線條?有沒有人和派翠西亞一樣上課時偶爾會放空、想自己的事情的?

令人出乎意料之外的,班上有許多孩子都表示他們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甚至連期中考二科都滿分的小女生也說她會這樣....
我和他們分享了每個人心智『開竅』時間早晚不同的狀況,但,孩子們似乎無法理解『開竅』是什麼?我又舉了『龜兔賽跑』的故事來試圖解釋『開竅』。

也不知道他們到底懂了沒有?

但,至少,他們接收到我要分享『知識』&『閱讀』是甜的這件事。(雖然很多孩子嚷著閱讀是苦的、酸的)

*********

『謝謝您,福柯老師!』這本書著實帶給我許多東西。

孩子,不可能十全十美,面對他不足的地方,父母們是不是能夠像福柯老師一樣耐心陪伴、找方式幫助孩子?這...真的是個問號!

父母都喜歡見到孩子們表現優秀的那一面(當然,我也不例外),不管是小到有禮貌被老師口頭嘉獎或是大到校外比賽得獎,父母都開心。但,面對孩子們稍嫌弱一點的表現甚至是不足的地方,父母是否能夠做到像福柯老師那樣?

不管別人,我只要求自己要像福柯老師學習,用耐心、毅力、智力...陪伴孩子。

*********

期末考將至,老實說,我的心早就飛到日本關西去了...XD 

從網路上收集資料、安排行程,似乎已經把京阪神奈玩過了一遍似的。對於孩子們的期末考,我想,只要能確認他們把這學期該學會的東西都弄懂了,應該就差不多了。

至於那幾分的差距或lost,就別在意了。

最近從烤吐司這件事也學會了一件事。手做麵包也至少有五年的經驗,雖然中間做做停停的,但,基本的配方及作法也都沒變。但,為何前幾次做出來的麵包就是NG?還好,前二天的蜂蜜南瓜吐司已經幫我走出這個魔咒。

同樣的,孩子們在學習上是否也會面臨到同樣的窘境?我想,一定會是的!

學會把眼光放遠,多給孩子們一些時間,孩子們好過,父母也好過,這是我一再提醒自己的。





2 則留言:

  1. Dear Amy,

    這一篇寫的真好,學會把眼光放遠,多給孩子們一些時間,這是我現在最需要學習的事。 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Sherry, 這是我養孩子11年來的小小心得,老實說,也一直還在練習、努力中。我們一起加油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