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Emiko】優秀的四下表現


(上圖照片是emiko在今日分班才藝表演時擔任主持人一職的畫面)

明兒個早上天還沒亮就要出發往機場,展開我們的日本關西暑期九日遊。擔心回國後太忙,趁今天還有精神就再加發一篇emiko的記錄。

因為無法出席結業式,今天,姊弟倆就把成績單及獎狀都帶回來了。Emiko除了帶回一張全優的成績單外,還帶回了三張獎狀。學期總成績第一名 / 期末考第一名 / 學期日常生活表現優良獎 (一班有三位)。

關於這次的期末考,emiko的表現非常好,拿到三科100,98及97。雖然,她自己對數學及自然的粗心相當不滿意,感到沒有盡力有些失落。我也安慰她說,沒有人是十全十美不會犯錯的,要允許自己有犯錯的空間。對於她期末考能拿到如此優秀的成績,身為母親的我是感到十分驕傲的。

不過,她的老毛病還沒有改過來。聽說下發數學考卷時她還是落淚了....唉....

老師在成績單上的評語是這樣寫的:

『國語文能力優異,學習自動自發、態度嚴謹且自律性佳;平時表現端莊得體,待人和善有禮貌,生活細節處理得宜。』

這位老師帶了emiko二年,是一位對班上孩子盡心盡力,一位媽媽型的老師。二年中,我和老師聊過很多次emiko的狀況,內容老是在『情緒管理、好勝心、挫折忍受度』上面打轉。老師都會安慰我說,至少都是在進步中....

我只能這樣想,身為父母的把能說、該做的完成後,其餘的就是屬於孩子們自己的功課。父母,除了陪伴外,也不適合再去介入太多。該是孩子們要自己去面對的,就讓他們自己去處理、學習、成長。

同儕之間的相處,我還是一個『唉~』聲....以後,應該也是會『唉~』不完吧?

小女『生』的心機隨著年紀漸長已進階到小女『孩』的心機,功力又更高深莫測了。Emiko是個『憨直』的孩子,拿著真心去交朋友,換來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受傷。每次聽她回家分享,我只能『無能為力』的生氣著。

因為,我知道,這些事我不應該出面幫她處理,這是屬於她自己成長中的課題。

只是,現在的孩子怎麼可以心機重成這樣?真的是令我瞠目結舌。

這樣的情況不會改善,只會越來越『厲害』!我能做的只是不斷地替emiko打氣及開導,也讓她了解什麼樣的同學是好的,什麼樣的同學是會帶給她傷害的。

只可惜,這小女子似乎還是不太明白,仍舊一頭熱呢!

週三早上和二位好友小聚了一會兒,也聊到同儕相處的問題。V說,她也是到了這幾年才學會如何不同流合汙勇敢say NO. 的。說的也是,我們活了三十幾年,有時候也會遇到無法勇敢大聲Say NO的狀況,更何況小學生?

只是該說的,該分析的,我們還是得讓孩子知道。剩下的,也只能等待了...

朋友們都很羨慕我有個會念書又會寫文章的女兒。我記得在她要上小學前我曾經在blog中記錄下一句話 (我試著回頭找,怎麼都找不到。反倒是發現現在寫的話和三年前寫的話一模一樣哩!這是...怎樣?看來,我都沒有在進步....XD),那句話的意思是說上了小學後不奢望她能拿下第一名,畢竟,在這樣的一所小學裡要拿下第一名是件不容易的事。

事隔四年,回頭望,她在這四年內雖不是每次都拿下第一名,也都在前三名,這的確是件不太容易的事。但,你們以為我就會認為她以後都會表現如此優秀嗎?沒有!一點也沒有!

我是個悲觀主義者,我隨時都在做最壞的打算。想著,也許某一天,emiko 的理解能力根不上來,成績不再漂亮,我該如何安慰她?

只是,很多事情想得再多都沒用。最重要的是把握當下,確認孩子能夠把現在學的東西老老實實的學會,一步一步來。至於未來,變數太多,不要有太多的期望。

活在當下才是王道!

不過,有件事情是一直都不變的 --- 閱讀!

即便emiko在閱讀這一塊一直很outstanding,但,如何再讓她讀得更享受閱讀的樂趣,也是我一直在努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