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Emiko】作文:邂逅五月雪

學期即將結束,這幾天孩子們陸陸續續地帶回擺放在教室內的雜物及資料。今早在沙發上瞄到一本emiko帶回的作文簿,翻開看看,原來是這學期在學校寫的作文,共四篇。一個學期才寫四篇作文,實在是少了些。有一回到班上"看"他們寫書法(老師請我去指導同學。但,我總覺得自己還不夠格去"指導"。所以,我都說自己是去看他們寫書法),剛好遇到正在巡視校園的校長。在教室裡和校長小小聊了一下,校長書法寫得很好,但,學校卻沒有寫書法的風氣,整個四年級也只有emiko班上二週寫一次,這樣實在是太可惜了。

校長也很無奈的表示正規的課表上並沒有『書法課』,若老師要孩子們寫書法肯定會影響到正規的上課時間。所以,他都讓老師們自己彈性運用。

我想,同樣的。『作文』也不在正規的課表上,一個學期要讓同學練習幾篇,甚至,要不要寫,也都取決於老師。我也不知道像emiko班上一個學期寫四篇作文算是多還是少?對我來說,是稍嫌少了些。

這四篇作文中,其中一篇就是我幫她投稿到未來少年的那一篇『科技與人文的熔爐 』,之後她又寫了一篇『邂逅五月雪』,我覺得寫得也還不錯,老師給了這一篇作文 100 的高分。只不過,老師的評語寫著:

* 舖陳很有技巧,形容當天的情景敍述很仔細。
* 文章給人一種太過華麗的感覺,不夠真實。
* 多加一些令人感受深刻的描述更好!

我覺得老師給的這些評語實在是太棒了,一針見血的點出emiko文章的弱點,應該說是毛病會比較好。William也一直覺得emiko寫的文章過於華麗,她很會用文字來裝飾文章。這種東西可以有,但,不能多,太多了,就會有油膩的感覺。關於這些問題,我想,以emiko對文字的敏感度,她自己會慢慢去調整及體會。

底下就是emiko寫的『邂逅五月雪』的全文。

在一片茂密蒼翠的山林中,雲霧繚繞,令人迷醉於其中。但是,在白色山嵐之下,似乎還隱約透著另一點雪白,勾起了我的幼年回憶...

在我幼兒園大班時,某個假日,媽媽帶我回外婆家探親。忽然,阿姨們偶然瞥到門前一朵飄落的油桐花,便提議:『我們現在帶小朋友去賞花,很剛好呢!』我手舞足蹈的贊同,而表弟、表妹們和弟弟卻半推半就的,最後才在大人們輪番勸告和軟硬兼施下,勉強答應一同前往。一切準備就緒後,我們就要前往客家油桐小徑,感受五月雪繽紛飄落的浪漫氣息囉!

抵達一片雪白的目的地後,我原本惺忪的睡眼頓時『刷!』的一亮,一點一滴消逝的活力也在瞬間變得飽滿。走在略為溼潤的泥土地上,我感受到自然那獨樹一格的氣息。當我沈浸在樹林中的各色美景時,一陣清風徐徐拂過,原來在樹上綻放的油桐花被吹落,一片雪花紛飛,極為詩情畫意。我看著花朵那有如嬰孩般粉嫩的花瓣和鮮艷的花蕊時,我那幼小的心靈就被柔弱的花兒占據了。我不由自主的放下身段,撿起了一朵油桐花,愛憐的撫摸著白嫩的花瓣,口裡輕聲說著:『真想把花置於家中,永遠伴著我成長!』長輩們頓時哄堂大笑。我真希望時間能凝固,享受永久的快樂。

現在回想起這段幸福的回憶,我就漾起笑容,沈迷在裡面。希望山林不要被破壞,讓純潔的五月雪帶給人們幸福和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