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Emiko】102國中基測 (國文試題練習)

連結:102年國中基測試題

週日下午見網路新聞PO上今年102年末代國中基測的試題,一時興起,列印了『國文』與『英文』試題給emiko試做看看。

剛剛emiko花了不到30分鐘的時間完成了『國文』試題,我幫她改了一下,總共錯了『12』題。

emiko很驚訝的說:『怎麼錯這麼多?』

小姐,妳才四年級,這是國三要升高一的試題,能答對3/4的試題已經算是超強的了。

把emiko錯的題目列在底下當作記錄。另,英文試題我大約看了一下,不算太難。待emiko有空時,再來試做一下。

emiko答錯的題號如下:

10,15,22,25,27,28,30,32,36,42,43,48

碎念:這是我20幾年來第一次認真地把國中升高中的『國文』及『英文』基測試題看過一遍。以國文來說,『閱讀測驗』的比例相當高,不論是新詩/古文/散文...皆有。英文試題的閱讀文章比例更高....


雖說,施實十二年國教後,國中升高中"可能"不需要考試 (who knows?),但,『閱讀能力』似乎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週日傍晚,我們全家到清大晃晃(天氣太熱,我們把生活作息做了些調整,改在傍晚出門"放風",順道在附近的日本料理店把晚餐給打發了。


席間,emiko提起班上有三位女同學對某個國家的喜歡度非常明顯,其中一位就是她自已特別偏愛中國文化,其餘二位女同學則是日本及美國。



我們問了小寶喜歡哪個國家,他回說是『法國』。
問他為什麼是『法國』?
他說:『因為拿破崙打戰很厲害!』

我又問說:『他和哪一國打戰?』
他說:『是俄國!』(當然,不是只有俄國)

問他從哪裡得知這些訊息,他說是『戰爭與和平』。

呼~明明就是一本愛情小說,卻也帶來了一些額外的知識。這又讓我想起洪蘭教授所提到的腦神經的串連。
總之,就是讀得越多,所得的知識串連起來也許比『複利』還可怕。

為了因應暑假的到來,我這幾天瘋狂地上網買書,至目前為止至少買了30本以上的書。暑假期間除了已安排的國外旅遊及幾個短期夏令營外,天氣炎熱,在家裡看書會是最舒服的安排。又因,寒暑假期間圖書館人比書多,自購書籍會是比較好的做法。老實說,一本書最貴也不超過300元,投資報酬率真的很高。我看很多夏令營的價格真的很可怕也很敢開,不過夜,四天的活動也要1~2萬,真是很誇張。

我一直認為上學期間孩子們的生活已經很緊繃,要好好享受閱讀的時間真的不多。寒暑假是一個非常適合拿來閱讀的期間,大家真的要好好利用。不要讓孩子每天晚晚睡又晚晚起,整個假期都過得混混沌沌,真的很可惜。(雞婆個性又上身,改不了啊~ 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