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Emiko】悔過書 2013.06.07


昨天是emiko表現得很糟糕的一天,從一早準備出門上學前找不到襪子,失控得哇哇大叫,被我臭罵了一頓後。沒想到,到學校還有續集....XD

下午二點到學校接她放學時,接連二位同學和我預告emiko會比較晚下來,因為她在寫考卷。我拎著小寶到三樓教室找她,看看是怎麼回事。

老師說emiko花太多時間訂正數習『一題』(就是平行四邊型一直畫得不好),結果,壓縮到寫數學考卷的時間。又因放學時間快到了,她一急,就開始又哭又喊(沒有眼淚)。同學們都受不了地抱怨說:『妳哭的時間早就把考卷寫完了!』

老師堅持要她寫完才能放學!

我告訴老師說:『對!以後遇到這種狀況,不但要堅持請她完成,還要扣她的分數。』(我說的同時,emiko 和小寶也在旁邊一起聽)

我也和老師分享早上在家裡發生的事情,對於她這種因為著急而產生的情緒反應,真是令我感到傷腦筋。

雖然『發作』的頻率減少許多,但,似乎還是沒有根治。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問題,情緒控制,就是emiko最大的問題。

身為母親,我也不斷地在反省。也許,很多時候她的壓力是來自於我。之前有過1-2次,放學時她在教室東摸西摸,讓我等很久。我就告訴她以後放學時我最多等她五分鐘。超過時間,她就自己回家。

也許因為這樣,當她發現時間來不及時情緒就上來,無法用腦袋思考。

不管如何,讓她學會遇到問題用腦袋瓜來處理而不是情緒先上來是我們身為父母的功課。至於該用什麼方式,我們也一直在調整及摸索中。

註:William笑說,如果把emiko的悔過書收集起來,應該早就能出一本書了....XD


1 則留言:

  1. 這個悔過書寫的真好,不像小四學生寫出來的,好成熟。而爸爸的回應更是幽默。(☆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