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書法】新練帖 : 顏真卿 & 陳道復

IMG_4898

好幾個月沒有記錄書法的練寫,在這幾個月中仍是持續儘可能每天拿筆練字。

六月底,老師建議我再多練一種"慢"的字體,隸書與楷書中我選擇了楷書,臨帖的對象則是選擇顏真卿的字體來練。因為覺得顏體正正方方,與自己的個性很相符,練起來應該比較有"親切感"才是。


IMG_4899

從日本回來後就開始進行楷書的練寫,一開始對於這種"慢吞吞"的寫法實在是不習慣。最糟糕的是,一有失誤馬上就看出來。不像行草那樣,沒有一個唯一的標準,即使有寫錯也不易一眼就看出。

練了近一個月後,終於比較能夠控制字的大小、位置也抓得比較好。


IMG_4895

在老師的建議下,選了顏真卿的『麻姑仙壇記』及『顏氏家廟碑』字帖。

『麻姑仙壇記』已練寫完一遍,目前正在練寫『顏氏家廟碑』。

顏體正正方方又帶點圓,不太好練。寫了一個月左右的楷書,從一開始的排斥到現在的"有一點點喜歡"。最棒的是,練了楷書後對我寫行草似乎也有幫助,很多線條可以控制得比較好,這也算是意外的收獲。


IMG_4897

行草的部份,繼『王羲之』、『米芾』之後,老師上週突然插花請我練『陳道復』的行草。

練了二天下來,發現自己很喜歡陳道復的字,非常有個性,練寫起來有一種很痛快的感覺。


IMG_4891

暑假書法上課時間調到和孩子們同步,每週六早上和一群孩子們一起上書法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各式各樣的孩子都有,上課時會有五花八門的問題出現,老師這個職業真的不太容易勝任。

有一回晚上去教室補課,遇到一對剛來上課的姊妹,一位剛考完大學、一位剛考完高中,都在等放榜。好奇的問她們為何想來上書法課,她們回說:『因為覺得書法很美,想來學寫。』

我聽完之後下巴都快掉下來了....這樣的年紀會主動要求來上書法課,真的要替她們拍拍手。

另外,還有一個我自己覺得有些奇特的現象。老師的書法班越來越多那種念全美語的小學生來學書法,不知道為什麼,對於這樣的事情我腦子中會有"衝突"的想法出現。

總之,老師的書法教室暑假非常熱鬧,每天都在上課的老師快累翻了。

對了!經過暑假每天的練寫,Emiko似乎也愛上寫書法。上週開始,老師也請她試著用宣紙練寫,這對她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昨天她練完書法後對我說,書法實在是太有趣了。見她越寫越好,我也替她感到開心,等開學前再幫她寫的書法拍照做記錄。


IMG_49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