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Emiko】作文:偏見

偏見

2013.08.02

偏見,是絕大多數人會產生的錯誤想法。雖然『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連孔子這樣的聖人也會因為偏見而錯失機會,何況是芸芸眾生?但,偏見能使一個人的夢想化為泡影,也能將人逼向絕路,更能讓一個人終生抑鬱!偏見是如此具渲染力,可見它是一杯無形的毒藥,在不知不覺中讓人心一命嗚呼。

我也有偏見。我很注重『性別形象』,每當我瞧見舉止較為陰柔的男性或行為比較粗獷的女性(活潑好動的女孩不在此列)時,心中的疑惑和緊張立即浮現。在我的想法裡,男生的行走姿勢不該扭腰擺臀,聲調也不能太過尖銳。女生則不應該在坐下時大張雙腿,也不可以在公共場合大聲說話。這個偏見讓我對性別的認識始終停留在最初的印象。

我依稀記得,我對性別的偏見源自幼稚園時期。到了寒冬,那時的我仍然執意要穿洋裝。進教室後,只見一群同樣穿著洋裝的女同學正爭先恐後,搶奪掛外套的粉紅衣架。我也加入戰局,用力推開她們,想拔得頭籌另一邊的男生們,則是拿了藍、綠色衣架就走,還有人笑盈盈的站在一旁,欣賞女生的暴動。到了萬聖節,幼童們的打扮更是男女有別。那時的我總是穿著一襲小禮服,並戴著華麗的髮飾,別無他選。女同學群也像是約好了似的,個個穿得珠圍翠繞。男生們卻打扮得相當具獨特性,各式各樣的鬼狐仙怪都出現了,但沒人撞衫。我當時完全不知道女生可以穿褲子!這樣極端的偏見持續跟著我,直到上了小學才有所改善。

隨著年齡漸長,我逐漸體悟每個人的差異,偏見也減緩了一些。小學有體育課,因此我不再天天穿洋裝、皮鞋,而是穿短裙、T恤、褲子與球鞋。同學們的打扮、態度也不再極端。我受到『薰陶』後,對性別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偏見也逐漸離我遠去。我相信,總有一天,偏見會成為我的生活史、成為往事、成為人生中永遠的回憶。

2 則留言:

  1. EMIKO 長大了!
    看完有一股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豆,她都要升上五年級了,真的是長大了(無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