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Emiko】作文練寫:心中有一把尺

鉛筆盒中的那把尺,是為了畫直線而準備的;法條裡的那把尺,是為了保障正義而出現的;廟宇中的那把尺,是為了清心寡欲而使用的。我們的心中,也有一把尺。

自幼,父母就不斷諄諄教誨我:『不該做的事,就不要做。』當時,我瞭解了話中的意義。從此,我在學校裡謹小慎微,鮮少做出令人震驚的大事。低年級的我,在師長眼中,是個容易受傷害,卻從不報復的溫和孩子。我不以暴制暴,是因為爸媽的再三囑咐已成為我心中的一把大尺。在我行事時,悄悄測量著分寸,讓我無法任意妄為。

升上中年級後,大尺還是留在我的心中。但是,我的想法卻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許多。隨著年齡與心智的逐年增長,我也有了一絲脫離管束的想法。冷眼旁觀周遭的一切,似乎就只有千篇一律的校園生活。但,我還是盡力維持溫順的形象。同時,我對人的好惡也更加強烈了。

班上有一位男同學經常惹得我火冒三丈,但,心中那把尺的存在,讓我對他還保持表面的同學禮儀。我不斷容忍那位同學令人生厭的行為,終於,我的怒火燃燒了!考完國語考卷後,我一邊翻閱考卷,一邊『觀察』同學們的字跡時,心中的那把尺已被好奇與亢奮覆蓋了。剛好,那位同學走近我的身旁,臉上掛著虛浮的笑靨,詭秘的告訴我:『妳亂翻考卷!我要告訴老師喔....』此時,我也顧不得心中的那把尺了。我失盡分寸的打了他!我那一絲暢快在片刻後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痛苦的悔恨。

事後,我對心中的大尺感到極度的歉疚。我本不應該亂翻考卷和打同學,卻因為一時的意氣用事而失了分寸。現在的我十分『敬重』心中的大尺。因為,我知道總有一天,這把大尺會讓我的生活更美好。

***************

媽媽的話:
昨天早上Emiko主動說要寫一篇作文,請我給她一個題目。在網路搜尋之後,給了她『心中有一把尺』這個題目。Emiko寫到一半和我說:『媽媽,這個題目很好發揮耶..』聽到她這麼說,我就知道這篇作文她肯定可以寫得很好。

孩子們暑假的寫作日子在昨天劃下一個句號,今天開始要把暑假作業收尾,做個總整理。看著那二大疊厚厚的手寫記錄,我由衷地替這二個孩子感到驕傲,也證明了這個暑假這二個孩子沒有白白浪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