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Emiko】襪子娃娃製作體驗 @ 萍手作屋

IMG_5173

現代,許多父母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不惜一擲千金,讓年幼的兒童學習才藝、上補習班。他們希望孩子的數理、語文出類拔萃。但是,只要孩子提起『藝術』,原本認真的父母們立即大驚失色,千方百計阻撓小孩的夢想。其實,藝術能夠帶給人們快樂與美麗,無論是手工藝、音樂、繪畫、書法等,都能讓人體悟到自己真正的感覺。現在,我就來描述一下『手工藝』帶給我的愉快吧!

由於一次在內灣和媽媽的好朋友 -- 秋萍阿姨的巧遇,讓我與媽媽對秋萍阿姨所擺攤銷售的『手工襪子娃娃』產生好奇及喜愛。媽媽在新鮮感和友誼的促使下,與秋萍阿姨約定了製作娃娃的時間。過了幾個星期後,媽媽依照約定,帶著我和弟弟到楊梅,在秋萍阿姨家揭發襪子娃娃的各種可愛秘密!

進了秋萍阿姨家後,她熱絡的招待我們,不僅和媽媽說起姊妹淘心話,還請我與弟弟飲用清涼潤喉的自製飲料呢!小憩片刻後,秋萍阿姨立即切入正題:襪子娃娃。她先讓我們三人挑選娃娃的『膚色』,自己再採用紫色襪子作為示範。由於我們製作的動物是貓,因此秋萍阿姨建議大家以貓的身體製作為優先。我們先用筆描繪出前、後腳的輪廓,再循著那淡紫色的線條以『回針縫』(一種縫邊的方法)將襪子的兩邊縫合,並剪下完成的部份。

接著,秋萍阿姨將我們的襪子各裁開一公分,再拿出一大袋棉花,並分次發給我們。我依照指示,將棉球從一公分的洞口塞進貓娃娃的身體中,再推至前、後腳,最後再拿大棉球填充身體。原本扁塌的『貓體』經過蓬鬆棉花的修飾後,瞬間變得圓潤又柔軟!這樣的改變實在令我驚喜極了!

接著,秋萍阿姨教我們製作貓咪的頭部。頭部和身體的製作方式大同小異,但由於兩者形狀有差別,因此作法還是略有不同。我們用筆勾勒出頭與耳朵的模樣,並再次使用『回針縫』將頭部的兩邊『合二為一』。完成縫合的部份後,我沿著線剪下頭部。但,後續的步驟較為困難,因此秋萍阿姨就替我完成了。我為了搭配貓咪的粉嫩『膚色』,還特別縫了紅色的蝴蝶結呢!一隻有著可愛形象的手工襪子娃娃終於大功告成囉!

做手工藝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件事,只是,由於時間的壓力,往往使我無法『真正』完成一項作品。但是,在秋萍阿姨家縫製襪子娃娃時,我的心情是輕鬆愉快的。況且,手工藝可以培養美感、鍛練手部肌肉,是非常棒的休閒活動。若是之後還有機會,我一定會到秋萍阿姨
家,製作更多惹人憐愛的襪子娃娃!

*************
媽媽的話:秋萍是我的摯友,從國中開始我們就一直是屬於"交心"的朋友。對於對方的家庭狀況、個性都非常了解,是真正可以"談心"的朋友。雖然不常見面,但,感情從來沒有因為時間、距離的關係而受到影響。今年,好友決定辭去人人稱羨的工作,踏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開始『為自己而活』。

也許收入沒有以往來得多,但,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本來就是開心、幸福的。而,又有多少人能夠看開一切,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呢?

就如六年前的我,決定離開職場回歸家庭。當時,很多人說我傻。畢竟那份工作的確是符合大家所希望的"錢多、事少、離家近"。但,六年後的我可以很肯定的說,那是個正確的決定。六年來,我所獲得的比預期的多很多,也的的確確地享受這樣的"家庭主婦"生活。

同樣的,我真誠的期待著,六年後的好友也可以很肯定地說她現在做的決定是『正確的』。祝福她~

附件連結的是好友所開的小小工作室,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參考一下,謝謝!

萍手作屋 FB

萍手作屋 blog

萍手作屋 露天拍賣

IMG_5182

IMG_5157

IMG_5153

IMG_51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