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Emiko】暑假全記錄 (四下)

IMG_5300

又累積了一本厚厚的長假記錄!!!

IMG_5298

拜Emiko每篇記錄都寫了好幾頁之賜,這次的本子比往年都來得厚上許多。(其實是我本子準備得太厚,其中有1/3是空的...XD)

上週五,孩子們坐在地板上把暑假累積的所有記錄都一一放入本子中,再貼上照片。完成後,二個孩子都非常有成就感,不斷地來回翻閱欣賞著。


P1

幫 Emiko 寫的資料做了一個記錄清單表,她對於自己完成"才"完成了28篇記錄文感到相當不滿意,她嫌太少了。

整個暑假扣除到日本遊玩、參加夏令營、週末假期...剩下的時間大約也不到30天。幾乎一天一篇的進度算是相當優秀的,我是這麼安慰她的。

這個暑假除了以往就有的閱後心得及出遊日記外,我還請她做了作文的練習。寫到最後,她愛上了寫作文,還自動要求我找題目讓她寫。


IMG_5303

另外,四年級時學校的電腦課有教他們使用Libre Office這個軟體。因此,我請她用電腦練習做一個專案,她自己訂了一個題目:『電腦的演進及對現代青少年的影響』。雖然做出來的專案只有二張,但,過程是重要的。她學會了自己找資料、消化資料,最後再把自己的想法一個字一個字地打出來。

搜尋 -> 收集 -> 整理 -> 消化 -> 內化 -> 呈現,我個人是很看重這樣的練習。不光是專案,對於日常生活的很多事物都會需要利用這樣的過程。


IMG_5245

書法的練習也是每天進行的,小寶睡午覺的時候就是emiko寫書法的時間。上圖照片是她二週前寫的,現在她又寫得更好些。

自從書法老師請她用宣紙練寫之後,她感到十分有成就感,也愛上了寫書法。每天花1-2個小時練寫,她不但不覺得苦,還覺得很享受。見她有此感受,我真的很開心。


IMG_5296

暑假期間我們家作息一切正常,孩子們依舊六點半起床、九點上床睡覺。除了寫字、閱讀外,他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做自己喜愛的事物。畫畫是emiko每天都會做的,最妙的是,她90%的時間都是在畫古代的女生。從小到現在都是這樣,就愛畫古代女生。越畫越華麗、越畫越精緻。

很多時候我都會覺得畫古代女生是emiko舒壓的一種方式,如果真的是如此那就太好了。能夠找到一件事情是不會影響到別人,自己能夠樂在其中並且舒解壓力,那真的很好。

IMG_4702

這個世界地圖拼圖買了1-2年,從來沒有拼成功過。他們二個在拼圖方面的功力算是相當不錯,剛開始發現他們拼不起來,我還感到很驚訝。

這個暑假,姊弟倆終於把它拼出來了,還一連拼了好幾次。在拼圖的過程中他們會問『茅利塔尼亞』是哪一洲?什麼國家又在哪裡?.....比較熟練後,他們會分工合作,用洲別來劃分,最後再合併起來。

我想,這就非常符合在遊戲中學習。不知不覺中,孩子們對世界的地理位置也有初步的了解。


IMG_5302

很快的,暑假即將結束。Emiko將升上高年級,她對於升上五年級這件事不太開心,因為,除了週三外,其餘都是整天的課。

不管開心不開心,該來的還是會來。勇敢面對它,就對了!


IMG_53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