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Wilson】暑假全記錄 (一下) & 閱後心得數篇

IMG_5307

從小就看姊姊在寒暑假時要寫心得及日記,因此,小寶認為在寒暑假做這些事情是"應該的"。所以他很認份的寫,沒有任何情緒上的反彈。不論寫得好不好,這種認真的精神就應該給他最大的掌聲了。


p2


同樣的,我也幫小寶做了一個暑假記錄清單。以篇數來看,是比姊姊多上一些。只不過,小寶每一篇幾乎只寫上一頁。以升小二的年紀來看,應該還是算不錯的了!回頭翻閱emiko在同年紀時寫的字數,大概也是一頁左右。唯一不同的是,emiko寫的句子通順多了....XD

我想,除了語文天份有差外,男女應該也是有別的。


IMG_5309

比較有趣的是,某日他見姊姊這麼熱衷的在寫作文,也吵著要試一試。所以,我也丟了一題和姊姊一樣的作文題目:『假如我是... 』給他寫。小寶寫出來的作文好像是一個搞笑故事,非常無厘頭。小寶寫的作文內容如下:

作文:假如我是一隻獨角仙

假如我是一隻獨角仙,某一天的早晨我與我的昆蟲好友阿處一起去吸樹液。突然一大群鍬形蟲把我們圍住。雖然我有學蟲蟲跆拳道,可是那些敵人都是高等級黑幫,我寡不敵眾,被他們從高高的樹上摔下來。

我回到家姐姐說好玩嗎?我說爛透了!媽媽說叫你不要去打架你還去,爸爸說不要再罵他。媽媽這才息怒。突然阿國來找我玩,玩完之後才睡覺。


IMG_5311

記錄本中除了有照片外,我還請小寶在比較空白的地方畫上和心得有閱的插畫。線條雖然很隨興,但,我很愛看他畫的圖,總覺得很生動。


IMG_5314

學校規定的暑假作業除了一本記錄本外,還要用廢棄物做一個"立體"的玩具。

小寶利用紙盒、瓶子做了一個炮台。原本搖搖欲墜的炮台,經由我和姊姊的加強,終於比較牢固,也比較能看了。

以下是我在小寶寫的閱後心得中挑了幾篇"相對通順"的記錄起來。從他挑的書中不難發現,他真的很愛中國歷史故事。


三國演義

東漢末年,朝廷腐敗,加上連年災害,快活不下去的人民聯合起來造反。

劉備、關羽、張飛三人義結金蘭,他們請來鐵匠幫他們打造武器,然後他們就去從軍。

他們幫主將做了很多事,後來終於打敗黃巾賊。

劉備建立的蜀國,更進一步發展。可惜後來被曹操打敗了,蜀國就此滅亡。

我覺得劉備辛辛苦苦建立的王國,這麼快就滅亡太可惜了。

林肯

一八零九年二月十二日林肯誕生,十月九日母南茜過世。

他的父親為了保持生活幫別人打造平底船,延河買賣。

林肯看到有人在欺負小烏龜,於是跑過去幫小烏龜的忙。

長大之後,林肯和哥哥亨利斯來到黑奴巿場看到有人在賣黑人。林肯覺得很忿怒,他發誓等他擁有權力之後,一定要改掉這些人的壞毛病。

一八三四年林肯當選伊利諾州州議會議員。一八六零年十一月擊敗民主黨候選人,當選為總統。

一八六二年十二月北軍大敗。林肯用釋放黑奴終於打敗南軍。

我覺得林肯的正義精神太值得讓我敬佩了。


岳飛


從前有一個地方叫相州陽陰縣,在那裡,岳飛出生了!

岳飛從小到大都是母親和師父照顧的。岳飛小時候又乖又聰明。岳飛從小習武,所以武功很高強。因此,他收服武將也是一流的,譬如:吉青、牛臬。

岳飛因為剛正不阿,所以岳母在他的背上刺了精忠報國。這句話的意思是可以忘記她,但是一定要精忠報國。

很多人因為要紀念他,所以建了岳王廟,裡面有岳飛,外面有香噴噴的油條(秦檜)。


萬花樓演義

萬花樓演義裡面的主角是狄青,他遭到奸臣陷害,好幾次差點喪命。他的個性溫和。

他最有名的戰爭是對付薛德禮。狄青和薛德禮交戰的時候專心接招,所以他才打敗薛德禮。

因為胡須半殺了一位宋朝使臣,狄青知道後就殺了胡須半為民除害。

狄青是一位很愛打報不平的人,所以我覺得他很有正義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