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Emiko】英文演說比賽練習影片


學期初,英文老師挑選 Emiko 及另外一位男同學代表班上參加學校的英文演說比賽。很巧的是,在比賽的前一天發生了一件事,讓 Emiko 更努力的準備這場比賽。

比賽前一天放學的途中,Emiko 有些難過地和我說,今天老師挑選 XXX 當我們班的『在校生致詞代表』(每班一位,在畢業典禮時上台致詞),老師說,要挑選身高高的,所以就選了這位XXX同學。為什麼我身高那麼矮?如果我再多長 20 公分,就可以被選中了....bla~bla~ 開始抱怨....

我聽了之後,有點火大....火大的原因不是因為老師沒有選 Emiko 當致詞代表,而是,她又開始抱怨她的身高....

我有點嚴肅的對她說,我實在是很不喜歡妳一再地抱怨妳的身高,對於無法改變的東西,要學會去接受。雖然,我也不懂身高和上台致詞有什麼強相關。但,這是老師決定的,妳也無法去改變。想想看,除了抱怨,妳還能做些什麼?

在我看來,演說能力和寫作能力一樣重要。對於明天即將上場的英文演說比賽就是妳能夠努力的部份。英文老師挑選妳當班上代表,即是肯定妳有這個能力。如何把握、利用這次的機會強化自己的台風,才是妳現在需要傷腦筋的。一再地去抱怨那些有沒有的東西,根本就是浪費精神及時間。

另外,每個同學都想要有上台的機會,妳必須學會如何站在台下欣賞同學的演出,並給予最大的掌聲。

聽了我這番話之後,當天晚上她就拿著 IPAD 在餐桌上邊錄影邊練習,和之前愛練不練的態度完全不同。前前後後至少練了 20 次以上,隔天早上上學前也練了5 次左右。我說,不論這場比賽結果如何,在這練習的過程中妳肯定也學到了東西。對於每件事情要學會盡力而為、看淡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