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烘焙】有點難度的《輕乳酪蛋糕》

IMG_4387

相較於這款幾乎零難度的 Cheese Cake ,這個輕乳酪蛋糕就稍稍有點難度。這是我第二次的成品,第一次做出來的蛋糕完全失敗。

IMG_4374

想說,戚風蛋糕我可以算是百戰百勝,這個輕乳酪蛋糕應該難不倒我。因此,第一次做就一次來二個,沒想到,敗得一踏糊塗。

剛開始烤出來我還不知道烤壞了,至少外表看起來還可以。但,脫模後,就一整個嚇人。乳酪的部份完全沈澱在下部,上半部則是蛋糕體。硬著頭皮,在二頓早餐內把這蛋糕吃下肚 (家人完全不知道吃的蛋糕是失敗的作品)。

蛋糕烤壞後,我便上網找尋相關資料,想要找出失敗的原因。發現,網路上失敗的作品也不少,看來,是我小看了這個蛋糕。

IMG_4383

分析自己可能失敗的因素後,週一一早我便開始我的輕乳酪蛋糕烘焙實驗大作戰。備好材料、捲起袖子準備要跟它拼了。

呵~呵 ~ 沒想到,第一回合便大勝,烤出了一個超級成功的輕乳酪蛋糕!!!

IMG_4389

檢視輕乳酪蛋糕是否成功是不能以外表來斷定,要看蛋糕體是否有沈澱。今早烤出來的這個蛋糕完全沒有沈澱,絕對可以蓋上『合格』印章。

IMG_4393

以下我記錄這次的配方及作法供大家參考:

1. 配方採用 《周老師的輕乳酪蛋糕》
2. 作法採用 《Carol 生活自在輕乳酪蛋糕》
3. Cream Cheese 部份使用 《Kraft Cream Cheese》(第一次做的時候使用 Philadelphia Cream Cheese,這種 Cream Cheese 成份比較濕軟,我想有可能會影響麵糊的濃稠度。)
4. 蛋白打到濕性發泡即可,打太硬,很難和麵糊攪拌均勻,也會影響烤的時候膨脹性。
5. 蛋白和麵糊攪拌時一定要"小心的"充份的攪拌,攪拌不均勻會導致 cream cheese 沈澱。
6. 烘烤完成要立即小心的脫模,否則,蛋糕冷卻後會產生濕度,脫模會變得十分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