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5年9月19日 星期一

三級古蹟 鄭氏祠堂 修護工程完工落成典禮










新竹關西鄭氏祠堂

新竹縣關西鎮北斗里明德路56號



奶奶家就住在祠堂旁邊,在爸爸尚未自立門戶時,我們一大家子都是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而佔地較廣的祠堂就成為我們兒時玩捉迷藏的好去處。







鄭氏祠堂約在道光十四年(1834)建造,於民國八十年經內政部公告為台閔地區第三級古蹟。又於民國91年由內政部撥款壹仟柒佰多萬元進行整修工程,於93年9月竣工。







祠堂的房間裡放滿了『鄭俊李伯伯』生前收集的客家相關古物,件件都是珍貴的收藏。







每年的三大節日,總愛跟著爸爸、媽媽到祠堂拜拜。即使結婚,嫁出去了,我還是認定自己是『鄭家人』,只要有機會,一定還是會跟著爸媽到祠堂拜拜。叔叔、伯伯們對於我這個『年輕』的熟面孔,也都一直叫得出名字。







祠堂修護工程完工落成典禮選在中秋節當天舉行,當天實地參與的我,一直處在感動的狀態。看著爸爸、叔伯們,在2個月前就開始策劃這次的落成典禮,從分工到進行,我實在無法想像這些年紀 50-60 歲的『歐吉桑』竟然能夠把活動辦得如此完善。向心力,在這個時候展現無遺。



儘管前一天因為曉萍的訂婚加上晚上的烤肉,忙得精疲力盡。但隔天一早仍舊六點起床,準備參加落成典禮。



爸爸和叔伯們,前一天忙到半夜一點多,隔天五點多又到祠堂準備。看著他們井然有序地進行準備工作,心中不禁對這群『歐吉桑』升起一股敬意。







對於這竹製的12禮炮,我還是第一次見到。我猜想應該是先放入火藥,然後點火、鳴炮。這個禮炮聲音超響、超大的。真炫!前前後後總共放了三次禮炮!







這次落成所有的經費皆是靠宗親們樂捐,而『鄭盛堆爺爺』還捐了三萬多元製作了這個以祠堂為背景的紀念品。每一戶可領一個。個人認為這個紀念品做得相當棒,非常有紀念價值。







另外還有印製鄭氏族譜,每本 300 元。







新竹縣文化局也請來『田屋八音團』及『舞獅』助興。







約 7:30 開始進行團拜,看著長輩們拿著香,誠心誠意地祭拜,在旁邊拿著相機拍照的我,差一點忍不住掉下眼淚。真的是打從心底地感動! 拍了幾張之後,也向爸爸要了幾枝香和大家一起祭拜。很榮幸能夠參與到這神聖的一刻。



團拜完之後,為了 10:30 的交接儀式,大家又開忙碌。沒有分配到任務的我,只好在旁邊幫忙燒金紙。一堆小山般的金紙,花了半個小時才燒完。炎熱的天氣加上燒金紙的熱氣,每個人都是汗流夾背,而我,則當作是在做熱氣減肥,希望高溫能夠把我身上的肥油逼一點出來。







媽媽被分派的任務是顧『糍粑』,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最愛這種熱騰騰的客家糍粑。以前不論是隣居辦喜事或是廟裡做拜拜,只要有這種客家糍粑,我一定會不顧形像,擠到人群中吃它幾塊。所以,對於這難得的機會,我當然是自願下海一起顧糍粑,也好近水樓台吃糍粑。







10:30 在縣長鄭永金的帶領之下,剪彩儀式正式完成。年底選舉將到,想必他一定又會趁機拉票。天氣炎熱加上睡眠不足,雖然現場備有炒米粉、鹹菜湯、焢肉,但我還是回家休息的好!






新竹縣文化局 關西鄭氏祠堂簡介


台閔地區古蹟資訊網 關西鄭氏祠堂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姜秀珠/新竹縣報導】

位於新竹縣關西鎮鄭氏祠堂近來因建築老化及九二一震災損壞嚴重,經內政部核定動支九二一震災社區重建更新基金補助,進行整修。工程於九十一年七月開工,並於九十三年九月完工。新竹關西鄭家祖先從廣東饒平來台,九世祖成珋公從蘭陽遷到淡水廳竹北二堡咸菜甕,即今關西北門口附近,以此為根據地開基立業。



現在所見的祠堂於1928年修建落成,在民國七十年左右因為都市計畫規劃為道路用地,面臨拆除的命運,有幸承蒙鄭俊李基於保護祖先遺產的精神,四處奔走陳情,才於民國八十年指定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為新竹縣保留下來這座文化資產,其精神令人感佩。祠堂修復期間,鄭俊李更是全心投入監工,若有品質瑕疵,即刻要求廠商改善。今日鄭氏祠堂得以修復完竣,除主辦單位新竹縣文化局、監造單位相關人員的不辭辛勞外,鄭俊李更是功不可沒。鄭俊李在工程完工後,因舊疾復發而病倒,不幸於今年八月往生。今日祠堂落成之喜,他卻無法親自參加,令人深感痛心。今日除慶祝鄭氏祠堂修復落成之外,也特別向鄭俊李表達我們深深地思念與懷念,感念鄭俊李的付出與努力。



關西鄭氏祠堂民國八十年經內政部指定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鄭氏祠堂又稱為鄭成珋公廳,為關西鄭氏成珋公派下之祠堂。文化局局長曾煥鵬表示,鄭氏祠堂規模雖然不大,但充分展現客家建築的特色,包括完整的格局、卵石的天井,還有穿瓦衫牆等;而其所保留工料簿,更具有高度的研究價值。祠堂落成後,環境比以前整理得更加優美,祠內也展示早期生活所使用的器具,深具文化意義。文化局表示,日後會適度地將鄭氏祠堂開放給民眾參觀,讓鄭氏祠堂成為本縣宗祠的代表,並盡力推廣宣導,讓民眾親近、喜愛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










7 則留言:

  1. 謝謝妳邀請我看這篇文章,

    看了感動萬分!

    盒子跟你是同宗,

    算是有緣份的事情.

    我喜愛看古厝.懷舊,

    於是到處走訪,

    感謝妳的分享,

    我才知道鄭氏宗祠還有這一處,

    希望這裡有機會開放,

    讓我也能一探這裡的美麗.

    回覆刪除
  2. Dear 盒子,



    謝謝妳來看這篇文章。



    問過爸爸,關於『開放』的問題。他說目前已整修、交付完,應該是屬於開放

    的狀態。F.Y.I.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看到這篇就想去呼叫盒子,

    原來amy已經貼心的去邀請嚕,太棒嚕。

    回覆刪除
  4. 今天打過電話問新竹縣文化局,

    她說這是私人產業目前還沒開放呢!

    回覆刪除
  5. Dear 盒子,



    真是抱歉!提供錯誤的訊息!



    原來是『私人產業』。



    不過,妳要參觀一定是可以的!告訴我妳想參觀的時間,我一定安排妥當,因

    為,目前管理者是住在祠堂旁的叔叔,我撥個電話,就 ok 囉!

    回覆刪除
  6. 若我這周日想去不知道可以幫我安排嗎?!

    感恩唷^^

    若可 ,可以到我的網站留言跟我提一下嗎?

    謝謝!

    若需要我可以留下聯絡的電話方便聯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