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emiko】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





昨晚,母子三人同坐一張沙發,各自看著手上的讀物,感覺非常棒!



不一會兒,小寶又咚咚咚地跑到書架上拿了一本三字經給我們念,經不起他的哀求,我和小萱就放下手上的讀物念三字經給小寶聽。



讀到『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時,小萱問我,為什麼孟子的媽媽會生氣?



我回,因為孟子不好好用功讀書!



小萱說,因為孟子在課堂上坐不住,聽見外面有麻雀叫,就跑出去抓麻雀玩。他媽媽很生氣,就用剪刀把已經織到一半的布剪掉!



聽起來不像是胡亂說,我說,妳怎麼知道的?



她回,是我在中國童話裡面看到的,不信我拿給妳看。隨即跑到書架上準確的拿了中國童話六月的那一本,更神的是,不用三秒就找到『孟母三遷』這一篇,還指出抓麻雀那一段給我看。



這小孩,真的很棒!



漢聲的中國童話共有12大本,每一本都約有120頁左右,每一頁的字數非常多,多到我都不會想拿來看的那一種。剛買回來時,william不滿的說,這個字太小了,不適合小萱這種年紀看。想想也是,看起來真的有點吃力。所以,我也沒有催促著小萱要看這套書。



只是,小萱當她畫畫累了,自己就會去抱著這一本本又重又厚的書看,看到有趣的故事,還會和我分享。



漢聲的中國童話故事依月份分成12大本,每一本約有25-30個故事,例如:6/6日大禹生日,就是大禹治水的故事;6/15,火燒連環船...



內容是不錯,很豐富。但是,字真的太小了,而且,書又大又重,對小萱而言,拿起來有點吃力!我想,可能比較適合小三以上的小朋友看。



註:小恩受到姊姊的影響,也是愛抱著古裝書看,也愛唐詩及三字經...

3 則留言:

  1. 漢聲中國童話還有漢聲小百科是當年我們小時候的最愛耶(我是六年級中段班),沒想到現在還有

    呀,真懷念!

    回覆刪除
  2. 小朋友好像都很愛大本又多字的書

    之前我買了小朋友看的百科全書

    為了是想以後Sandy可以看

    没想到她現在就好喜歡看

    而且每次還很吃力的搬著大書要大人讀給她聽

    回覆刪除
  3. SORRY,我知道我想的有點怪

    但是,有關"孟母一生氣拿起剪刀剪斷織到一半的布"

    我以為孟母是愛的教育,都是用譐譐教誨的呢!

    原來跟我們家YOYO歡起來時,我想抓狂時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