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emiko】新生迎新活動



今天是小學的新生迎新活動,全程參與之後,深深感覺,現在的小學怎麼搞得和企業一樣,完善的設備、良好的組織,甚至還有願景...聽得我瞠目結舌。



新學校的好處就是設備都很新,甚至連教室裡面都有廁所,還是坐式的馬桶哩!

聽志工媽媽說,一、二年級的教室大多都是由高年級的哥哥姊姊來幫忙打掃,午餐時,哥哥姊姊也會來幫忙打菜。看起來,低年級的小朋友在學校裡似乎享有很好的福利。



每個座位抽屜內都有一份非常完備的文具,雖說是要自己付錢,但,也是非常貼心的服務。

桌上的墊子很專業,不禁感嘆,現在的小孩怎麼那麼幸福啊!



雖說教室裡面沒有泠氣,但,天花板上的吊扇不少,教室也不至於太過悶熱。一向怕熱的emiko,也不見她汗流浹背,讓我鬆了一口氣 (她真的很怕熱)。

單槍投影機、電子白板、電視...是教室的基本配備,真的,現在的小孩真的太幸福了。



教室的書架上放有不少書,開學後會再自圖書館借書回來放。據志工媽媽說,圖書館約有15000冊的書,每年都有好幾萬的預算買新書,書單皆是由圖書館的志工媽媽群一些開的。圖書館裡的環境也很好,木質地板、低架書架...我對圖書館很好奇,很想知道裡面到底有些什麼書、書的保存狀況又如何...等開學後,再去瞧瞧!



這個位於地下室的演講廳,設備也是一流,不輸之前公司的演講廳。牆面上的塗鴨,讓整體空間感到很活潑。

照片中發言的是校長,非常有想法及企圖心,2007年得過全國校長領導卓越獎。以前我還在上班時,要去開車的途中都會遇到她出來巡視,一路上和小朋友或家長閒聊打招呼,非常有親和力。

聽完她的簡報,更確定她真的很有想法,『閱讀』和『寫作』,是這所學校最強調的一塊。今年,則是把品格力也放入教學重點中。

對於學校的教學重點我是很贊同,只是,會不會讓小朋友及家長感到壓力很大啊?



emiko班上的導師,親和力也很夠,都是笑CC的,感覺也很有活力。其他班級的家長看到她還偷偷地嚷嚷說,是張XX老師耶,好可愛哦...我聽了,覺得這些家長好可愛...



emiko是班上女生年紀最大的,所以是女生一號...她對於能夠站在第一個位置,感到相當開心...我想不論是以年紀排或是身高排,她都會是排在第一個吧?

這所學校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志工媽媽』。一所小學校,一個年級只有四班,全校的志工媽媽約有120-200位,依不同的功能分成好幾個單位,相當有組織。我也加入了說故事媽媽的志工團隊,其實我最想要加入圖書館志工媽媽,無奈,圖書館志工媽媽一次要花三小時。小寶在旁,我無法花這麼多時間。等明年小寶上幼稚園後,我再加入圖書館志工的行列。

聽了志工媽媽的介紹後,我很驚訝志工媽媽在這所學校所扮演的角色竟是這麼重要(還得到全國的閱讀推手獎),能做這麼多事情!只是不免令人憂心,這樣的團體對學校來說是阻力還是助力?

若以校長極力推崇志工媽媽及幫忙"拉客"的狀況看起來,應該算是助力吧?等我加入後,再瞧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