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emiko】媽媽對emiko的學琴小心得



昨天
emiko剛上完第三次的鋼琴課,新買的琴也於上週送達家中,本週一完成了調音作業。


 


以下是屬於媽媽我對於emiko學琴至今的一些心得:


 


買鋼琴


 


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鋼琴,還是得要買。據調音師的建議是買二手琴即可。現在所謂的日本原裝進口全新鋼琴幾乎都是在日本組裝的鋼琴,其用材都沒有以前來得好。二手琴如果保養得當,表現會比一般的新琴來得佳。據調音師說我們買的這家二手鋼琴商家是全台灣最大的一家(鋼琴老師幫我們挑的),每個月會從日本進五大貨櫃的鋼琴到台灣,挺嚇人的。這位調音師是二手鋼琴商家的配合廠商,很年輕,大約才26-7歲,擁有台灣及美國的調音師執照。總之,看起來算是誤打誤撞,買了一台還不錯的二手琴,省下不少錢。


 


原本是打算等emiko學了半年左右才視情況買琴的,但,學了第一堂課後發現沒有琴真的不行。鋼琴是需要不斷的練習,如果沒有練習又去上課,很浪費老師的時間,最重要的是浪費老師的時間也等於浪費自己的錢。一個小時800元,也不算便宜啊!


 


挫折感


 


因為剛開始學琴,手的姿勢相當重要,什麼手指彎曲、手腕打平、直腰坐好一整個不習慣。不斷地被提醒糾正,挫折感相當大。這時,父母的鼓勵更顯重要。


 


父母陪伴練習


 


記得幾年前某位家裡開鋼琴教室的同事提醒我,小朋友學琴初期大人要在一旁跟著上,否則,回家後無法陪練。當時聽了還不以為意。現在面臨到,才真正體會到他說的。都。是。真。的。


 


第一堂課,陪了15分鐘就先帶小寶回家;第二堂課,陪了30分鐘,又帶小寶回家;第三堂課,整整陪了一節。雖然是坐在一旁看書,但,也多多少少藉由聽課了解課程的內容及進度。課程結束後,老師也會特別對家長說明當天的課程內容及回家要練習的部份。我只能說,真的要陪課,否則,回家會不知如何陪練起。更慘的是,還可能會教錯我就犯了這樣的錯…XD


 


回家的練習,也不是把她丟在鋼琴前讓她自己練就可以。是要親自坐在一旁陪她練,除了可以隨時糾正她外,最重要的是讓她不會感到自己是孤軍奮戰,心理比較好受些。


 


陪練琴,也是媽媽我練修行的時間,要忍住不發脾氣才行啊!


 


自從學琴之後,我的生活變得更加忙碌,不管學得好壞,已和emiko說好,至少要學個二年以上才能喊停 (真是一條漫長的路)


 


謝謝小寶


 


感謝小寶在姊姊上鋼琴課時可以乖乖在旁玩玩具,讓媽媽可以全程陪課;感謝小寶在姊姊在家裡練習時能夠遵守等姊姊練玩才能過來玩琴的規定,讓姊姊可以專心地練琴。以後再請姊姊調琴給你聽哦~ ~

4 則留言:

  1. 音樂這條路只能說

    練的辛苦,斷了可惜

    回覆刪除
  2. 以前聽到同事都陪小朋友去山葉一起上課

    那時我就想,太可怕了,我可是個音樂白癡吔!



    但當了兩年多的媽後,發現,是我小時候缺乏學習機會

    不過,一定要學樂器嗎?是孩子一定會要求嗎?



    那我對國樂器比較有興趣呢!

    回覆刪除
  3. 我有一台鋼琴要賣..參考看看囉..^^



    不過我建議你可以的話先在音樂教室買練琴劵練習...

    一小時好像70~100左右..

    練個幾個月看小孩學琴的意願是否濃厚再決定要不要買琴可能會比較好...



    因為練琴真的很辛苦..很多人熬不過會放棄...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我又注意看了一次文章..

    你們好像巳經買琴了...^^..

    上面的建議請自動刪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