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烘焙】仿 Philippe Bigot 的方型吐司 (爆好吃)



Philippe Bigot 的方型吐司 (書:吐司麵包的烘培焙技術) 一直以來都是 emiko 的最愛,甚至指定我以後若要做吐司就直接做這種她愛的吐司。

某天,見家裡泠涷庫的麵包已清得差不多,該是動手做麵包了。女兒指定要吃Philippe Bigot 的方型吐司,我當然就以這個配方為主。只是,這一次,我做了小小的改變,沒想到,出來的口感讓我和emiko更加喜愛。出爐約二個小時後,我們倆個一口氣吃了近半條的吐司,真的太、太、太美味了。尤其是新鮮出爐的口感,真的是一極棒!



當吃完一片吐司的emiko又開口要第二片時,真是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要知道,這個小孩只吃正餐,不太吃點心的。她說,媽媽,這個剛出爐的吐司好軟、皮好脆 (平常早餐,她只吃麵包肉,不吃皮),真是太好吃了。

唉~每每做一次吐司就要花近5個小時,雖然實際動手做的時間不長,但,等待的時間很長啊!時間成本真的很高!只是一想到,自己做的吐司,品質看得到,家人吃得安心。即便很花時間、廚房很熱,見麵包庫存見底,也就會乖乖的動手做。

看到辛苦做的吐司受到女兒的喜愛,真的很開心啊!




配方是我自己亂配的,有興趣者,可以嚐試看看...

配方:
百合花法國粉  130g
山茶花高筋麵粉 130g
乾燥酵母 4g
塩 5g
上白糖 10g
無塩奶油 15g
牛奶(含二大塊冰塊) 180g

作法:
麵包機攪拌10分鐘後,放入奶油再繼續攪拌10分鐘。
拿出攪拌缸發酵150分鐘 (麵包機太熱,一定要拿出來發酵)
切割、滾圓,發酵30分鐘
整型入模發酵至9分滿(1.5小時--2小時)
帶蓋入烤箱,200度烤50分鐘

4 則留言:

  1. 每次都只能在妳的部落格,看妳的成果展,一邊吞口水

    麻煩,等天氣涼些,我們再選個好點來個野餐會吧!

    期待妳的好手藝呢!

    回覆刪除
  2. 看到妳的作法

    我頭都昏了

    一整個不會

    樓上那位說的真好

    何時有口福呀

    回覆刪除
  3. 法國粉是什麼粉?不能全部用高粉就好了 嗎?

    是要用很冰的牛奶是嗎?不然為什麼放冰塊?

    另外

    為什麼我做出來的土司會有很重的面粉味?

    還有啊~~~土司肉都很碎也,就算可以一絲絲的也不長也,沒辦法像你的可以撕的一大片

    回覆刪除
  4. 我那台七年的老爺相機,終於張不開眼睛了

    我想是該買台新的了,請妳推薦一台非單眼的吧

    或是有品質不錯的二手機也可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