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學習】你的桶子有多滿?

某晚,和william聊到公司同事『卡哥』與太太面對孩子考試時的不同態度及觀念,william建議我向卡哥說,讀讀『你的桶子有多滿?』這本書,也許對他們會有幫助。



說完後,又隨即和我說,他也建議我可以看看,這樣對我們夫妻的相處及家庭也有幫助。聽完後,我眼睛頓時亮了起來,請他把書拿出來。



這本書是william公司的總經理送給他看的,不厚,我花了約一個小時即看完。書中主要是闡述讚賞、肯定及正向思考的重要。



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穫是在第四章『一切都是因為水桶滿溢』。這個章節是作者在敘述自己因為從小受到家人不斷地給予肯定、讚美…所以,他的水桶永遠是呈現滿溢的狀態。也因為如此,他在面對左眼的失明、腫瘤治療…種種困難時,都能以最樂觀的心情面對。



他說:『在我家,我們的水桶總是裝滿支持與鼓勵。我家就像一個安全的堡壘,讓我們可以裝滿正向情緒,再回去面對外面充滿負面訊息的現實世界』。



其實在和william結婚不久後,我就發現家庭對個人的影響是很大的。William他大多數時候都是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問題。而我呢?凡事都是以負面的態度去看待。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差別?當時,我自己猜想,應該是出自家庭教育的不同。



記憶中,父母對於我們的所做所為大多數是給予負面的評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國中某一次考試,我考得很好,滿心歡喜的向父母宣告時,卻得來冷冷的回應。實際的句子我忘了,意思大概就是,考這個成績又有什麼了不起之類的…



現在回想起來,也許是因為他們工作很累了,實在沒有太多的精力去讚美;也或許是因為民族性的關係,客家人似乎比較含蓄。總之,讚美在家中是不常見到的。



在william 和我的身上,的確可以活生生的印證書中的說的讚賞及正向思考的影響力。



結論是,我希望自己的二位孩子也有滿溢的水桶可以去面對未來所有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