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emiko】識簡體字

一直提醒自己記得要把這件事記錄下來,卻又一直忘了...



應該是在深圳搭地鐵時,emiko見到地鐵車站牆上的一個大型廣告隨口就說出:『媽媽,妳看,"開心刮刮樂"(不知道簡體字應該怎麼打,所以,以繁體字表示)』



頓時,我們皆感到非常驚訝,她怎麼會認得簡體字。



之後,我們又做了一些字體的測試,她對簡體字的識別能力高達70-80% (有些簡體字,大人也看不懂)。



雖說,中國大陸影響世界的力量日與漸增,但,我們家裡的書也都還是繁體字。這應該是emiko第一次接觸簡體字,竟然也可識別出,真的還滿厲害的。



再來是,那天她坐在我旁邊盯著我打日誌,我打字速度相當快,她識字速度也非常快。我只要打出一個字,她就讀出那個字,還幫我找錯字。



而她為什麼會在旁邊盯著我打呢?因為,我在打日誌時,她經過我旁邊"瞄"到我的內容中有"小旦""黛玉"...等等字眼。所以,她很好奇的就搬張椅子坐在我的旁邊盯著我。我要表達的是,她的閱讀速度似乎增加了不少。自從有了詠恩後,除了睡前的晚安故事外,我很少念書給她聽。大多數時間,她都是自己看。所以,對她閱讀的速度我並不是很清楚。沒想到,進步得那麼快。希望我們家詠恩將來也可以像姊姊一樣,早一點會識字。這樣一來,我應該可以輕鬆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