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emiko】情緒

上週一到週四,emiko的情緒非常的不穩定。原以為是吃了感冒藥的後遺症,經過測試後,可以80%推測她是因為『吃味』而導致的。



上週一到週四,她不時地心情不佳、哭哭鬧鬧,其間,還被我狠狠的罰站了20分鐘。週三午睡起來後,又整整鬧了一節課的脾氣(只因同學幫她折被子及搬床),整堂英文課都錯過了!



為了此事,我和william都頭疼不已。若,將『藥物』的問題排除,想想還會有什麼問題呢?(我們家一向很平靜,沒什麼大問題的)



會不會是因為詠恩越來越大,需求越來越多,需要我們花更多的時間照顧他,而導致讓emiko以為我們冷落了她?再加上她的表現不好,我們又不時地修正她,讓她更難過?



把我的懷疑和豆豆老師說了之後,豆豆老師說:『有可能!在她鬧脾氣無法上課的那天,她陪emiko在會議室中,emiko有哭著說,為什麼你們都不關心我?



聽完之後,我的心裡很難過,若真的因為我們的不注意,讓她有這種不平衡的想法,那她就太可憐了。



趁幫她洗澡之際,向她強調我們都是很愛她的,只因為小寶還小需要大人的照顧,而姊姊已經長大又這麼乖巧,可以把自己照顧得很好。所以,我們才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去照顧姊姊。



還向她提起她小時候好小好小,大家都花了很多心思及時間在照顧她。現在她長大了,這麼棒、這麼乖。我們也希望把小寶教成像姊姊一樣乖,還請她一起幫忙。



再來,我們用鼓勵代替最近常出現的責罵。果然,從週五開始,她的情緒好轉,食量也大增。聽說,週五學校的活動,她表現得很好 (太忙,無法請假。請爺爺奶奶出馬),整個過程都笑嘻嘻的。



週日下午,等william打球回來後,我獨自開車帶著她去選她想要的聖誕禮物,還讓她挑選了一個聖誕蛋糕。這麼做,只是想讓她有被注重的感覺。



原本她想要的是一條粉紅色的珠珠項鍊,上面貼有小旦的照片。嗯~基本上,這種東西一定是買不到的。最後,她挑選了一條粉紅色項鍊及手鍊。(美術班的老師也送了她二條親手做的手鍊)



emiko一直以來都很乖,平常回到家後,她就看她的書、畫她的畫,很少令人操心。也因如此,我們竟然疏忽了她的感受。不論是大人小孩都是喜歡被關注的,更何況她只是個五歲多的孩子。雖然生理上不需太多的協助,但,心理方面的需求可能比小寶來得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