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故事媽媽初體驗



今早到emiko教室擔任故事媽媽,除了原本準備的二本繪本『我爸爸』、『謊言小精靈』外,還請emiko上台分享24孝中的一篇故事。她原預計分享三國時代陸績『懷橘遺親』的故事,無奈早上起床時,因感冒導致鼻塞,說話不舒服。所以,就把這次要分享的故事延至下次。這也好,因為昨晚請她預講時就覺得她的聲音因鼻塞而覺得有點大舌頭,不是那麼清楚。

會到學校擔任故事媽媽,除了因為"很有時間"外,主要是想去認識emiko班上的小朋友。這樣emiko回家分享學校大小事時,比較能夠和emiko產生共鳴。

班上的小朋友都非常活潑大方,講完二本繪本後請小朋友上台分享,幾乎2/3的小朋友都上台做了分享,有些小朋友還上台了2次。下課鈴聲響了,還欲罷不能地舉著手搶著要上台。請他們下回我來學校時再上台分享,有小朋友說:『那,阿姨,妳明天要再來』。我說要再等一陣子我才會再來,有一個小男生還一路追到Playground,一定要和我分享他的笑話。嗯~真是熱情啊!我在想,也許這些小朋友上台分享這些故事和笑話,甚至表演了瑜加...並不是要和小朋友們分享,而是要和我分享...

有一個小女生也很熱情,已在playground和我say goodbye,又追到校門口再和我說聲再見。真的很熱情啊!

班上有個小女生我覺得非常特別,在我分享第一本繪本『我爸爸』前半段時,她幾乎都埋著頭在看她的書,完全不理我。還好後半段,她把書收起來開始聽我說故事。否則,我會覺得很挫折啊。在小朋友上台分享時,她開始有了些奇怪的舉動,她會拿著書不停地敲打桌子發出聲音。幾乎每個小朋友上台時她都這麼做。剛開始我只是一直注意地觀察她,想了解她的用意是什麼。看了好久,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之後,我用暗示的方式請她不要製造聲音,她似乎不是那麼領情。不過,最後她是有停止了這些奇怪的行為。

對於這個小女生的行為我並不感到生氣,而是感到很好奇。她這麼做的用意到底是什麼?是不認同這些上台的小朋友嗎?這位小女生從頭到尾都沒有發過言,更別說上台分享。看她看書的樣子,應該是個聰明的女孩。是因為太聰明,所以,才有這樣的舉動嗎?不解!我倒是很好奇這位小女生的家庭背景。

總之,第一回的故事媽媽算是圓滿完成。因為班上的故事時段還有很多空檔沒人認領,老師請我若時間可以,是否能夠多認幾次。今兒個,我又認了五次故事時間,算算,這學期總共要到學校說七次故事。一次一堂課的時間,講二本繪本似乎太少了些,下回要再多準備一些才行。

對了,跟著我到學校的小寶,和大哥哥玩得很開心。下了課,大哥哥還要主動帶他出去玩。小寶在回程的路上說,他明天還要到學校玩...XD

註:emiko和班上的小朋友處得還不錯,下課時也有同學會邀她一起出去玩。看起來,她已經完全適應了小學生活了。







3 則留言:

  1. 媽媽

    對於妳提到的那位孩子,妳可以詢問老師呀?

    我覺得,可能有感覺統合上的問題,所以讓她會有不自主的行為

    回覆刪除
  2. 故事媽媽們真的很棒~

    畢竟小朋友都喜歡聽故事,但故事要說得好又不容易~

    而且有些故事太雷同了,小朋友又覺得無趣~

    我最近也因為這樣報名了一個說故事的訓練課程,

    老師用《月亮上的恐龍─露琪的異想世界》來帶我們說故事,

    回家我也有試著說給家裡的孩子聽,效果還蠻不錯的!

    他們都說從來沒聽過這麼有趣的故事!!

    想說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也許可以參考看看!

    這邊有詳細書介喔~~

    http://blog.roodo.com/feibao/archives/14044694.html

    回覆刪除
  3. 網路閒晃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好東西!

    前面網友說的書”月亮上的恐龍”,我去博客來看了一些書評

    應該不錯喔~我想我會去借來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