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emiko】第一次使用零用錢



emiko上小學後,我們就開始給她零用錢,每週100元。

只是,連續三週都忘了給她,她也沒向我們要。看來,她還無法體會"錢"的好處。或者說,錢對她而言,並不具太大的意義。

上週,一次把300元給emiko,她把錢塞到三阿姨送她的迪士尼公主撲滿中。那個撲滿裡面還有一些之前爸爸給的零錢。

某天,她放學回家後一直提起隔壁同學帶到學校看的那本三國演義好可愛,可不可以買同系列的紅樓夢給她。

我說,家裡的紅樓夢已經至少有二個版本以上,不太需要再買了。

她又不死心地一直提起這件事。我突然想起她有零用錢這件事,就問她願不願意用自己的零用錢買,她說好。

我上網幫她找到她要買的那本可愛版紅樓夢,也請她到電腦前面看價格,折扣後163元。我請她先去撲滿裡拿160元給我,我才幫她下訂。

就這樣,她使用了零用錢買了第一本書。

其實,我很贊成也希望她能夠"善用"零用錢,而不是把所有的錢都存起來。透過使用的動作,她才能夠比較了解"物價",才不會有吃米不知米價的狀況。透過花錢的行為,她才能夠了解錢是有相當的重要性,而且,得來不易。

預計等emiko小二以後,再來教她計帳及做預算。

建立正確的金錢觀念,對我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有多少錢做多少事,也是我一直以來花錢的準則。所以,我會希望自己的小孩也有和我同樣的觀念及作法。

3 則留言:

  1. 一週100元

    我一週只給我兒子10元耶

    回覆刪除
  2. 嗯~我會好好考慮一下

    男生很喜歡把錢拿去玩什麼恐龍卡或買神奇寶貝卡的

    太浪費錢了

    回覆刪除
  3. 我知道男生真的好愛甲蟲卡,女生是公主卡的

    我也不贊同



    但我還是替樓上的兩兄弟求請

    一天10元好不好,週一到週五

    週六日有幫忙家事才給10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