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emiko】進了校長室



中午去接emiko時,剛好遇到老師。老師告訴我emiko今天被她派到校長室,我的第一個念頭是,不會吧?犯了這麼大的錯,被叫到校長室?

冷靜的想想,不可能啊?emiko一向是聽話的乖寶寶。

問了老師,該不是什麼壞事吧?

老師笑著說,是校長請各年級老師們推薦一位最愛閱讀的同學到校長室去,老師就推薦emiko代表一年級的學生去。

問了emiko,校長對她說什麼,emiko說,校長說她很可愛、很乖。

在路上emiko分享了在校長室的事情,她說每個年級都是派女生去,都沒有男生。六年級的大姊姊超厲害,還會編劇。結束後校長請六年級大姊姊帶她到三樓體育館上體育課時,她還對大姊姊說她好厲害,簡直是十項全能哩 (注意哦,她在語後還特地加了一個"哩")。站在一旁的校長聽了,一直笑。

另外一位五年級的大姊姊也很厲害,說她在書中看到非洲小朋友的狀況,覺得很難過。說她在書中找到以後的志願,就是當醫生。

我問她,那妳分享了什麼?

她回答說:『我只說閱讀讓我很開心及變聰明』

接著又說:『其它的大姊姊都說得很好,都很厲害,不像我只說了這些』

藉這個機會我又鼓勵她多看些其它類別的書,以後也會像大姊姊們一樣厲害。

她又問我說,她這樣算不算是模範生。

我說,算是閱讀模範生。

*****************

這所小學非常注重閱讀,剛好今天到學校圖書館辦圖書證(志工媽媽也可以辦圖書證),發現學校的課外讀物真的很多,也很有深度,保存的狀況也相當良好。

開學至今,emiko已經借過很多書,只是,大部份都是歷史類的。

上回班親會時,老師就有特別強調,每天一早到學校並不是下課時間,所以,小朋友不可以跑來跑去地遊玩。而是要乖乖地坐在位置上看書,準備上課。

這是真的,上次到學校說故事時就親眼目睹了這個景象。踏進校園,整個靜悄悄的,進入教室,每個小朋友都在看自己或是教室內的課外讀物。即使一天只看個20分鐘,但,日積月累下來,是很可觀的。重要的是,透過這個小動作,也培養了小朋友的閱讀習慣。同儕之間的影響力是很大的。

有一回,emiko都已經坐電梯下去,才想到自己忘了帶課外讀物,又請爸爸帶她回來拿。可見,課外讀物對小朋友來說,真的還滿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