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emiko】乖小孩。也是要管教的。



我想認識emiko的人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她是屬於乖小孩類型的。

只是,乖小孩有時候也是會有不乖的時候。

話說上週四上英文課前,我就覺得她精神不太好,有點感冒的樣子。問她可以去上課嗎,她說沒問題。

結果,中間下課時間就接到助教打來的電話說emiko身體很不舒服,需要我去接她回家。

接回家後,洗完澡、吃完飯,等william回家後就帶她去診所。果然,是感冒了!

隔週一下午的英文課第二節下課,又接到助教打來的電話說『emiko說她很不舒服,要媽媽去接她』。這一聽就知道是說謊,因為,她的感冒幾乎已痊癒。我和老師說我的想法,也告知老師我不去接她。

過了40分鐘後去接她下課時,問她是不是裝病,也反問她這樣的行為像什麼?她說,像放羊的孩子。

我又提醒她裝病的後果就是以後她真正生病時,也沒有人會相信她...

我故意把事情說得很嚴重,結果,她嚇哭了。洗澡的時候,她自己在浴室裡哭得超傷心,我問她為何哭得這麼傷心,她說『她不想死!』

她擔心以後她真的不舒服,媽媽又不相信她,她就會死掉!

她請我再給她一次機會,她再也不會裝病了。

晚上吃完飯後請她罰站20分鐘,我想,她應該不會再裝病了。

************************

對於emiko裝病的行為我並不感到非常的生氣,我比較慶幸的是在她行為偏差的時候我可以在旁邊適時地修正,讓她了解事情的對錯及其後果。在修正她行為的同時,小寶也在旁邊上了一堂課。

1 則留言:

  1. 是啊,對孩子身,心都要非常了解,才能適時糾正.

    emiko裝病有沒其它的原因呢? 單純的想休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