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emiko] 故事媽媽隨手記



每週二、四早上的第一堂課,老師們要去開會,這段時間就由故事媽媽到班上支援。

開學初期,因emiko班上的故事時段還有很多"空檔",老師就請一些像我一樣的全職媽媽幫忙多講幾次。當時我沒有想太多,就和另一位媽媽很"勇"的在空檔時間填上名字。

沒想到,時間都填得很近,這個月,我要到學校講三次。一次至少要準備二本繪本,壓力還有點大呢!



每次到學校講故事,我總會留五分鐘讓emiko上台講故事,基本上,皆以成語故事為主。我看她都不用準備,只有在當天早上翻一下成語故事,找一下要講的故事,連書都不用帶到學校,就ok了。還真輕鬆呢~

哪像我,要提早三天把要講的繪本訂出來,再花二天的時間消化、準備。



以往,在我和emiko講完故事後,剩餘的時間就由小朋友上台說笑話或講謎語。現在的小孩都很愛上台分享,某天,有個小男生上台寫了一個百位數的減法考大家。我看了嚇一跳,三位數的減法?他們現在才在教個位數的加減法而已!我問了大家,你們會嗎?大家異口同聲的說"簡單"!我又嚇了一跳!

結果,事實證明是,現在的小孩都"太臭屁""太高估自己"了!



連續二個小朋友上台都解不出來,後來,來了一堆小朋友,還是解不出來。不過,看得出來,他們是有一定的概念。

開學至今,到學校講了約七次左右的故事,對班上小朋友也有些許的認識。現在的小朋友不怕生、愛表現、很聰明、有主見...每次我只要拿出我要講的繪本,一定會有人說:『這本,我看過了...』。有時候會遇到,班上一半的小朋友都看過的窘境,還好,進一步問他們想不想再聽一次,他們都會說要。



有鑑於每次他們上來都是講笑話或是猜謎,也加上我和他們比較熟了,就和他們約好,只要上來分享一本故事書或是繪本的小朋友,我就送個小禮物給他。

就這樣,上週日,我在家裡做包裝手工藝,把口紅膠分別包裝如上。小朋友看了都好喜歡,很多小朋友來不及上台分享就下課了。和他們約好,這次沒有分享的小朋友,下週二還可以上台分享(沒錯,下週二,我又要去了...)。預計今明二天我又進行我的小禮物包裝工程,還真累人呢~

註:有些小朋友根本就是上來騙禮物的,臨時在班上的書櫃上挑了一本繪本,就上台一字字的"讀書",這樣叫講故事嗎?我想,慢慢來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