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姊弟情深]台南田園樂 -- 打芝麻



打芝麻?我倒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詞兒,也是第一次見到這種"活動"。

一直以來,我們家的麻油都是從台南家帶上來的。麻油的品質非常純、非常香。我只知道這是婆家用自己種的芝麻去委託榨油工廠幫忙榨的。只有見過榨好一瓶瓶的麻油,從沒在婆家見過顆顆的芝麻,更別說是芝麻叢。



這些就是曬乾後的芝麻叢,立著放的原因是不讓芝麻掉出來。



芝麻叢的口是朝上開的,若把芝麻叢平放或倒放,芝麻很容易就掉落出來。



婆婆見我東拍西拍,特地拿了一個還沒打過的芝麻給我拍。我把它撥開後,裡面真的是滿滿的黑芝麻。第一次見到這種芝麻包,感到相當奇妙。



幾個小毛頭幫忙打芝麻,我看他們是越幫越忙。也還好,他們試打了一陣子之後,就到一旁挖土去了。



打下來的芝麻還要經過初篩、細篩的過程,一瓶芝麻油大約需要2-3斤的芝麻去榨。那天我們試著換算了一下,100斤的芝麻大約只能榨出30多瓶的麻油。一瓶麻油若用400元計價,也只能賣得12000左右,真的不好賺。

還好,公婆種這些芝麻都只是要自己用而已,否則,真是太辛苦了。



這天大約打了11斤左右的芝麻,真的是粒粒皆辛苦啊!

以後煮麻油雞或使用到麻油時,肯定會更加珍惜手中這一瓶瓶得來不易的麻油。







1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偶然看到這篇介紹打芝麻的~真的很有趣

    下次如還有機會去打芝麻是否可以讓我們帶孩子去參觀呢?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