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emiko] 89分的啟示




前二天才剛踏進校門準備接emiko回家時,emiko班上的同學們大老遠就喊著:『emiko媽媽,emiko今天哭了,因為她的考卷只有89分』。我問同學們是哪一科的考卷,同學們回答說是國語。


 


心裡很納悶,國語?國語可是她的強項,89分,很誇張的分數!


 


沒多久,就看到一個小不點衝過來大喊:『媽媽,我今天的國語考卷只考了89分!』


 


我問她是哪裡錯了,她回答是『走』這個字寫錯了。


 


走,這個字錯了,成績卻只有89分?帶著一肚子的問號,先回家再說。一路上,我先不和她提分數的事,我先和她把『哭』這件事再做"討論",再強化她的情緒控制、成績觀念及自我認知的部份。(~隔了二天後的今天,她又為了橡皮擦事件而哭。真是傷腦筋!)


 


回到家請姊弟倆洗手進房睡午覺,我帶著惶恐的心情從emiko書包裡拿出那張89分的考卷。仔細一看,果然只有走字寫錯,少寫了一劃。另外,有一個『羊』字中間那一横寫得太短,被扣了一分。


 


那,89分,怎麼來的?


 


只能說運氣不佳,那張考卷出了五次的走字,一個字二分,光是走字,就扣了10分。


 


那天下午我為了這張89分的考卷想了好久好久,雖然分數很低,但,老實說,錯得不多,我決定不做任何的處罰。


 


而,這張考卷也給了我很大的警惕。從開學至今,轉眼間就將期末考,一個學期即將結束。在這之間,所有的考試都是emiko一個人去準備,正確的說法是,她也沒有準備就直接考試。考出來的成績也都不算太壞,所以,一直以來,我以為這樣的方式很ok。我以為,只要每天幫她檢查功課、簽名即可。


 


這張考卷給我的警示是,雖然emiko的國文程度很不錯,但也僅限於閱讀理解的部份。至於『寫字』這一塊,她也還算是初學者。再加上她沒有上安親班,沒有接受『二度教導』及測驗卷的練習。在寫字的熟悉度這一塊,她肯定不足。


數學的部份也是,我以為只要她的功課都寫對了,也表示著老師教的她都懂了。事實上,二位數以上的加減法,她可能算得出來,但,方式可能需要調整。


 


總之,一張考卷帶出很多我原本沒有考慮到的地方,看樣子,我還得感謝這張89分的考卷才行。


 


現在,我的做法從毫不干涉調整成考試前一定會幫她做複習的動作,除了加強她的熟練度外,也順便檢示她是真懂還是『裝懂』。


 


孩子上了小學後,也是家長進入到另一層面的成長學習階段。今天到emiko班上講完故事步出校門時,剛好遇到emiko幼稚園同學小威的爸爸。我們在路邊聊了一陣子,小威的爸爸先是對我誇讚了emiko一番,順道問我是怎麼教小孩的。我對他說,每個小孩都有優缺點,emiko也有她自己要學習的課題,例如情緒這一塊。


 


他說他們家小威上了小學後,變成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好動、專注力不足老師常常打電話到家裡,一講就是半小時。聽到這裡,我是非常同情小威的爸媽,常常接到這種溝通的電話,應該不是很好受。


 


對小威的爸爸說,就我對小威的了解,他不是專注力不足,而是,他還沒發展到那個靜下來學習的階段。女生的發育、發展比男生早個1-2年,emiko班上被挨罵的小朋友永遠都是男生。我到班上講故事時,女生大部份都是乖的,男生大部份都是愛講話調皮的。


 


另一方面我也安慰小威的爸爸,至少小威的老師是負責任的好老師。


 


同時,我也提醒小威的爸爸,要注意小威會不會在這種『受到老師極度關切下』而影響到他的學習興趣。在家裡要儘可能給他鼓勵及關懷。


 


和小威爸爸聊完後感到,真的,每個小朋友都有他自己需要加強的區塊。同時,也是父母需要特別擔心、照顧的區塊。不論是對孩子或是家長而言,都不容易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