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emiko享閱] 超級乖寶寶




日前,我在天下網路書局訂購了新出的成語學堂及成長小說系列,而,這本超級乖寶寶首先得到emiko的注意。emiko看完後,還極力推薦我看。

我之所以會把它拿下來看的原因是因為emiko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地提起她要和歐柔一樣,大人說的話一定要聽....

其實她已經是很乖很乖的小孩,那,歐柔,到底是何許人也,值得她一再提起。

就這樣,我很快地看完這本書。書中的歐柔真的和emiko好像,就是超級乖寶寶。但,我自己更喜歡書中如樂的角色,活得很自我。

所以,之後,我們家常出現以下對話:

emiko:沒問題,大人說的話我一定會聽,就像歐柔一樣。

amy:其實,我希望妳能夠像如樂,活得像自己一點,多一些主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在這個自由的國度裡,妳可以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不喜歡可以大聲地說不喜歡,不要因為大人的期望而壓抑自己。

emiko:但,我還是想要做乖寶寶。

amy:可是書中的歐柔到最後也不是那麼地聽話,偶爾還是會犯個小錯。

emiko:我還是希望自己永遠不要犯錯。

*******************************

嗯~這就是處女座的emiko,always要求完美。

其實對於她要求完美的個性及想法我並不是那麼地著急,以她之前要求考試都要100分的事來說好了。上了小學後,小考不斷,其實,題目都超級簡單,在我看來只是在考小朋友的細心程度而已。emiko每次考試都拿下100分嗎?沒有耶...比例大約是80%。

對於這樣的結果,她自己調適得相當好,沒拿下100分,她沒有任何生氣,或悲傷。只有,我去接她時,她會自動地告訴我她心中有幾把火。若沒有拿下100分,那這就是她的其中一把火。而且,還會主動告知自己那裡錯了,下次會小心。

所以囉!這種完美的個性,遇到事情後,自己就會有所調整。

再提到考試成績,我只有提醒她寫完後要檢查,以免粗心,漏分就可惜了。沒有考100分,我從來都不生氣,必竟,題目真的很簡單,只是差在細心程度而已。

只是,她好像每次寫完就急著翻頁畫畫(畫曹芳、曹睿....),都沒有檢查。沒關係,時間久了,她吃了夠多苦頭後,她自己就會學著檢查這件事。

********************************

emiko在旁邊看我打這篇網誌,我順道問了她讀後心得,她口述如下:


emiko的心得:歐柔真的很乖,都不會犯錯,我希望自己變得跟她一樣。因為這樣就不會被大人罵,爸爸媽媽也會很愛我。

*************************************

嗯~這就是emiko。

似乎太壓抑了....沒辦法,個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