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講電話的好處





自從小萱搬回新竹後,每天晚上都一定會和關西的爺爺奶奶通電話,報告一天之中發生的大小事。



而,等電話,也變成爺爺奶奶的一種習慣。



每天的內容不外乎,學校發生什麼事、晚餐吃些什麼(主要是要調查媽媽有沒有開伙)、乖不乖...之類的話題。通常的狀況會是這樣:



emiko:奶奶,我今天很乖。

奶奶:那很好啊!吃飽了嗎?

Emiko:吃得好飽,不過,我只有吃小小碗而已啦!

奶奶:要吃大大碗才會長大啊!

Emiko:我知道了。

奶奶:晚餐吃什麼……….





emiko:那爺爺在嗎?

奶奶:妳等一下,我請爺爺來聽。



Emiko:爺爺,我今天很乖,也吃飽了,晚餐吃了xxxx

爺爺:很棒哦!

Emiko:那,爺爺,我可以掛電話了嗎?

爺爺:可以。

Emiko:爺爺,拜拜。




通常她和奶奶會有10句以上的對話,和爺爺,則大概不超過六句。



因為,奶奶會是第一個通話的對象,該問的問題,奶奶都問光了。換到爺爺時,就無話可說。



某一天,我實在看不下去。我就和小萱說,下次妳和爺爺要多講幾句話,否則,爺爺等了妳一天的電話,結果,只講二句就掛斷,這樣很可憐。



結果,隔天,在沒有任何的提醒之下,就聽到小萱和爺爺說:『爺爺,我今天要和你多講一下,我還要再分享二件事。第一件事,就是那個張xx,今天在學校xxx……….第二件事,就是那個…….』原本以為講完了,沒想到小萱又說:『我還要再多講一點,就是那個……』



我在旁邊想笑又不敢笑,差點憋壞了。爺爺也一定覺得受寵若驚,今天怎麼會和他講那麼久的電話。



小萱也真行,還能硬找到這麼多話題報告。



講電話除了能夠訓練表達能力外,對於組織能力及記憶訓練也很有幫忙喔。



舉例,我請小萱撥電話給爸爸,提醒他要接弟弟,並告訴他電鍋裡有粽子。



小萱撥通電話後,她是這麼說:

爸爸,今天我要上律動課,你要早點回來接弟弟哦!另外,電鍋裡面有粽子。




有鑑於此,現在我都是請這個小幫手撥電話給william,轉達我要交辦的事情。

1 則留言: